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2-7-25-08-勞工局協助遊民就業 再造人生第二春

勞工局協助遊民就業 再造人生第二春 【新北市訊】置身社會邊緣,遊蕩在角落街頭,特異的生活方式及人格特質,容易造成一般民眾對遊民的負面刻板觀感,因而將他們排除於社會之外,增加他們重返主流社會的障礙。 阿平(化名)曾擔任保全工作9年,兩年前因公司人事內鬥離職,50歲的他一整年找不到工作,加上離婚的打擊讓阿平意志變得消沉。在用盡積蓄且欠下半年房租後被房東趕出,便露宿新店碧潭橋下成為遊民。露宿街頭後,因營養不良健康發生問題,屢次因胃潰瘍吐血,必須住院治療,出院後轉至「觀照園」休養。 後來阿平在身體逐漸康復後,接受新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的促進遊民就業專案服務,由就業服務員多次陪同面試,最後應徵上醫院送餐員的工作。在就業初期,因為身體剛復原,體力不佳,工作中又得拉著沉重的餐車走一段很長的路,所以工作前半年每天都很辛苦,全靠意志力的支撐才能度過。在這段期間,就服員定時訪視並給予鼓勵,提供就業生活津貼及交通費補助,解決阿平未領到工資前的生活費用,陪同度過就業初期的難關。在工作穩定後,並提供房租津貼補助,使阿平終於有了自己安穩的生活住所。現在的阿平除了穩定的工作,加上就服員給予理財規劃諮詢,現在存款已經達到10萬元,並期許自己不再重回街頭過流浪的生活。 勞工局長高寶華表示,為協助遊民擺脫流浪生活,「就業」是最佳途徑,勞工局積極推動「促進遊民就業實施計畫」,針對有工作意願且有工作能力之遊民,提供各項支持性就業服務,包含就業諮詢、職業媒合、求職交通費、就業準備金、衣著補助費及穩定就業後的房租補助等。對於不擅面試或表達能力較弱之遊民,就服員還會陪同面試,並於遊民順利就業後,提供短期住所照護,讓居無定所的遊民能安心順利工作,早日脫離流浪街頭的生活,更期待透過他們重新拾起的就業能力與專長,為社會再付出一份心力。 民眾如需瞭解更進一步資訊,歡迎電洽02-22725082或 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讓勞工局協助遊民重返職場,開啟人生的第二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