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city news-hakka-2013-02-19-07-一口炒肉 萬家香 樸實料理真功夫 客家小炒比高下 首屆『客家小炒新吃法』大賽廣發英雄帖,邀請各路英雄來論菜!

一口炒肉 萬家香 樸實料理真功夫 客家小炒比高下 首屆『客家小炒新吃法』大賽廣發英雄帖,邀請各路英雄來論菜! 平常餐桌上尋常不過的客家小炒是台灣人熟悉的下飯好菜,小炒中的豬肉絲、蔥、魷魚、豆干等配料搭配在一起爆香熱炒後就變成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絕妙好菜,在享受美食之餘,客家小炒是如何而來的?知道的人卻不多。原來客家人遷徙過程中多依山而居,所獲食材大抵都是就地取材的山產或能儲放的醃漬、乾貨,在移居及開墾的過程中為不浪費食物,又想讓農忙的家人能以最精簡的食物搭配下飯,獲得足夠的氣力應付作農,於是家中巧婦就以家裡現有的食材,巧妙搭配綜合和炒後,一道道讓人食指大動的客家小炒於是誕生。 臺北市政府客委會今年搭配傳統節慶伯公生慶典活動,特舉辦首屆的『客家小炒新吃法』大賽,為的是讓大眾了解客家文化中「客家小炒」這道平民美食所蘊含的文化底蘊,而創新吃法是突破傳統創造文化新生命的構思,期待除了保持原有的美味之外,再為客家美食文化衝擊出新火花。今日(19日)特別安排在客家料理名店逸鄉園餐廳舉辦活動記者會,邀請客家料理名師游朝雄師父、邱寶郎師父及駱進漢師父搶先示範客家小炒新吃法。 活動現場三位名廚各展其藝,游朝雄師傅結合客家食材粄條炒出的「客家味創雙贏」,以傳統元素增添小炒Q軟清新的口感;而邱寶郎師傅則是以些許辣椒拌小炒過火後再搭配泡過水酥脆的青菜端出刺激食慾的「碧玉小炒」;駱進漢師傅則是以簡單的起司包覆傳統小炒後夾在牛角麵包當中端出製作容易的「焗烤小炒」,以香氣逼人的創意料理為此次的小炒比賽活動揭開序幕。在強調保持傳統又需兼顧創新、美味的現代,要料理出具新意又不失原味的客家小炒,看似樸實簡單,其實深藏功夫;選擇與伯公生(福德爺生日)慶典搭配舉辦,除了讓市民朋友認識客家對伯公崇敬所代表的意義外,也介紹客家先民在臺北舊古亭莊(目前汀州路一帶)、通化街發跡的過程,祭拜土地伯公過程中的禮儀、牲禮以及充份利用祭拜完後的祭品做料理,料理出「客家小炒」宣揚客家敬天愛物的環保概念;而本次比賽亦邀請客家成功企業萬家香醬油提供相關產品,讓民眾了解客家企業勤樸實作精神。 即日起,不論年齡、性別、種族,也不限店家或個人,只要對客家料理有興趣者,皆可至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http//www.hac.gov.tw)下載報名表格,報名至3月1日截止,獲獎者除了有冠軍3萬、亞軍2萬、季軍1萬等獎金(禮券)及獎狀外,另將特別於該會發行的刊物中報導,並於各種相關活動中宣傳,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