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upn-new taipei news-tour temple-2013-02-05-01-2013新北市宗教文化節系列-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2013新北市宗教文化節系列-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侯友宜帶頭 號召千人淨身 參加淨身活動者 將獲贈平安米、祈福瓶 【新北市訊】在元宵節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2013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2月16日至24日(農曆正月初七至十五)熱鬧展開,屆時將看到勇士扛著神尊座轎跳海的特殊儀式。新北市政府並號召千人前往淨身,浸泡神明庇佑的海水,為新的一年帶來平安與福氣。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野柳漁港旁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相傳100多年前,附近水域不平靜,漳聖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港淨港,於是後來每到元宵節,年輕力壯的信徒就會抬神轎衝入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成為台灣特殊的宗教文化活動。 為了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民眾能夠認識野柳神明淨港活動,今(5)日記者會上特別播放江俊霆率領民政局男女同仁跳水淨港的影片,博得現場滿堂采。江俊霆並邀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一起跳海。 江俊霆說,歡迎民眾於元宵一起跳水,為明年的好運祈福,但考量安全因素,人數以100人為限,並需以「機關團體」為單位報名。 此外,民政局今年特別規劃淨身體驗區,讓不能參加跳水淨港的民眾也可以同沾開漳聖王神恩。凡在活動期間參與淨身祈福體驗的民眾,都可免費領取活動專屬的「平安米」和「祈福瓶」(每日限量800組),回家後將「平安米」與飯同煮,「祈福瓶」水加入洗澡水,就可以求得來年平安、好運亨通。 民政局表示,「今年野柳神明淨港」系列活動將從2月16號的「海陸會香」儀式展開序幕,屆時北海岸7家宮廟將分別自海上與陸上前來會香,展現出對此次活動的熱烈支持與地方團結之心。 年假九天假期 規劃北海岸祈福之旅 配合這次活動,民政局還結合觀光局還規劃了輕旅行路線,民眾可以參考本活動官網上的建議旅遊行程,在春節時間遊玩新北市的海岸風貌,並循民政局特別為北海岸8家宮廟所錄製的中、英文簡介和雙語導覽mp3,走訪北海岸各景點或到宮廟祈福,探索北臺灣之美。 而在2月24日元宵節當天的主場活動,除了有傳承百年以上的淨港巡洋、神明淨港、神明過火的儀式之外,還以「鱸魚」為代表,在野柳國小操場舉辦海鮮饗宴的活動,邀請到從事海鮮料理10多年經驗,有「海鮮料理達人」之稱的萬里當地主廚-李金龍先生,將鱸魚料理成「鱸魚粥」和「鱸魚湯」,讓民眾免費品嘗。 民政局表示,2月16日、17日、23日及24日活動現場周邊將進行交通管制,為了避免塞車掃了遊興,請民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前往,市府也會在活動期間安排由翡翠灣入口至活動現場的接駁車,每天從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每15-20分鐘發一班車,沿線並提供隨招隨停的服務。 「2013新北市宗教文化節系列-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系列活動內容,歡迎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頁查詢。 資料詳洽: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陳怡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