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upn-member legislative yuan-03-01-04-陳添枝別與府院失聯,免成「太上國發會」,造成政府施政困擾 *內容: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指出,蔡英文總統臉書昨日宣布「3月1日起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且林全院長早在2月17日於施政報告中也表示「本院預計3年內完成政治檔案的清查、徵集、整理等作業,以利政府及民間後續推動轉型正義研究及教育等相關工作」。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國發會所提供的業務書面報告,僅以促進文書檔案合一、推動國家檔案開放幾句帶過,對於政治檔案、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等隻字未提,顯示國發會與總統、行政院政策溝通管道呈現失聯狀態。 徐永明委員質疑,關於檔案管理局的政治檔案徵集計畫將如何徵集?除了政府機關內部的資料,更重要的是政府外部、相關政黨的資料該如何徵集?目前「政治檔案法草案」的相關定義是否夠明確?其中關於政治檔案的定義,範圍是否過於狹小,包括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是否列入?對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承認,「目前我們檔案局政府給的功能內,是沒有這個能量。」另外,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則回應,對國家有重大影響的政治事件,將邀請專家學者協助釐清。 另外,徐永明委員也質疑,關於政治檔案徵集範圍龐大,檔案局的人力編制是否足夠?而且,以蔣介石日記為例,其內容有被刪塗過,又屬於海外檔案,若未來又被定義為私人檔案,將難以徵集。徐永明委員表示,目前檔案局上報行政院的「政治檔案法草案」似乎有所不足,包含其所定義的政治檔案定義範圍有待商榷,以及蔣介石日記這樣重要的政治檔案,若被列為私人文書,相關法條可以處理嗎?徐永明委員表示,國發會報告應該對於總統重大政策,再說明清楚,而非一字不提! 最後徐永明委員也指出,國發會今日業務報告中列出國家前瞻性基礎建設共四項,然而行政院長這會期初的報告卻指出包含「城鄉發展建設」共有五項,這其中落差,要如何解釋?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因尚未定案因此沒有列入,正在檢討當中。對此,徐永明委員指出,難道院長施政報告只是給立法委員看,國發會不用參照,這豈不是成了「太上國發會」?徐永明委員表示,上兆經費的前瞻性基礎建設,卻被發現行政院與國發會不同調,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徐永明委員要求,國發會務必了解自身扮演的角色,全力配合總統與行政院方向施政。 評論 推薦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指出,蔡英文總統臉書昨日宣布「3月1日起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畫」,且林全院長早在2月17日於施政報告中也表示「本院預計3年內完成政治檔案的清查、徵集、整理等作業,以利政府及民間後續推動轉型正義研究及教育等相關工作」。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國發會所提供的業務書面報告,僅以促進文書檔案合一、推動國家檔案開放幾句帶過,對於政治檔案、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等隻字未提,顯示國發會與總統、行政院政策溝通管道呈現失聯狀態。

徐永明委員質疑,關於檔案管理局的政治檔案徵集計畫將如何徵集?除了政府機關內部的資料,更重要的是政府外部、相關政黨的資料該如何徵集?目前「政治檔案法草案」的相關定義是否夠明確?其中關於政治檔案的定義,範圍是否過於狹小,包括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是否列入?對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承認,「目前我們檔案局政府給的功能內,是沒有這個能量。」另外,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則回應,對國家有重大影響的政治事件,將邀請專家學者協助釐清。

另外,徐永明委員也質疑,關於政治檔案徵集範圍龐大,檔案局的人力編制是否足夠?而且,以蔣介石日記為例,其內容有被刪塗過,又屬於海外檔案,若未來又被定義為私人檔案,將難以徵集。徐永明委員表示,目前檔案局上報行政院的「政治檔案法草案」似乎有所不足,包含其所定義的政治檔案定義範圍有待商榷,以及蔣介石日記這樣重要的政治檔案,若被列為私人文書,相關法條可以處理嗎?徐永明委員表示,國發會報告應該對於總統重大政策,再說明清楚,而非一字不提!

最後徐永明委員也指出,國發會今日業務報告中列出國家前瞻性基礎建設共四項,然而行政院長這會期初的報告卻指出包含「城鄉發展建設」共有五項,這其中落差,要如何解釋?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因尚未定案因此沒有列入,正在檢討當中。對此,徐永明委員指出,難道院長施政報告只是給立法委員看,國發會不用參照,這豈不是成了「太上國發會」?徐永明委員表示,上兆經費的前瞻性基礎建設,卻被發現行政院與國發會不同調,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徐永明委員要求,國發會務必了解自身扮演的角色,全力配合總統與行政院方向施政。
評論 推薦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