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upn-taiwan health-3-24-5-農藥使用及殘留容許量研商會議專家共識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有關近日因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所生之爭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24)日下午特別邀集毒理學、毒物學、植物病理、食品科學、醫學領域等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就本案所涉及之科學依據及審查程序進行研商。 經與會專家檢視氟派瑞於茶葉及達滅芬於萵苣之毒理、殘留試驗、殘留標準評估等資料,認為氟派瑞並無致癌之虞慮,核可使用於茶樹符合國內法規及國際對於農藥登記之原則,兩項農藥之殘留容許量訂定均不致對人體有危害,且符合國際標準訂定之原則。但因近期各界反映意見,行政機關未來對於辦理流程可以思考相關精進措施。會中專家提出三點建議: 一、已經發布施行的法規,外界仍可提供具體資料提出意見。行政機關於收到相關資料後,依據所提供的資料決定是否重啟評估。 二、未來研訂農藥使用及標準時,除了考量病蟲害防治及食品安全外,也可以多考慮與產業溝通及國際貿易等面向。 三、未來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相關資訊的揭露可以更透明,讓民眾了解政府所做的把關,減少不必要的誤解。 確保國民飲食之安全,是政府的首要責任,行政機關一定會重視民意,將持續精進相關管理政策之決定程序,並加強與各界之溝通。

農藥使用及殘留容許量研商會議專家共識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有關近日因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所生之爭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24)日下午特別邀集毒理學、毒物學、植物病理、食品科學、醫學領域等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就本案所涉及之科學依據及審查程序進行研商。
     經與會專家檢視氟派瑞於茶葉及達滅芬於萵苣之毒理、殘留試驗、殘留標準評估等資料,認為氟派瑞並無致癌之虞慮,核可使用於茶樹符合國內法規及國際對於農藥登記之原則,兩項農藥之殘留容許量訂定均不致對人體有危害,且符合國際標準訂定之原則。但因近期各界反映意見,行政機關未來對於辦理流程可以思考相關精進措施。會中專家提出三點建議:
 一、已經發布施行的法規,外界仍可提供具體資料提出意見。行政機關於收到相關資料後,依據所提供的資料決定是否重啟評估。
 二、未來研訂農藥使用及標準時,除了考量病蟲害防治及食品安全外,也可以多考慮與產業溝通及國際貿易等面向。
 三、未來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相關資訊的揭露可以更透明,讓民眾了解政府所做的把關,減少不必要的誤解。
     確保國民飲食之安全,是政府的首要責任,行政機關一定會重視民意,將持續精進相關管理政策之決定程序,並加強與各界之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