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upn-education-08-31-06-回鄉,種下愛的種子-王志淇老師-105年度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獲獎人員系列報導之一 日期:105-08-31

回鄉,種下愛的種子-王志淇老師-105年度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獲獎人員系列報導之一 日期:105-08-31 資料來源:教育部 「出生於澎湖,成長於澎湖,回饋於澎湖」一直是志淇老師所秉持的精神;因此,自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畢業後,志淇老師便以回鄉服務當作首要目標。 榮獲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國中國小幼兒園組的王志淇老師,現於澎湖縣立文光國民中學服務,投身澎湖特殊教育五年多,經歷過視障巡迴輔導班及資源班,親身體會到澎湖在特殊教育發展上的困難與困境,因而逐步地投入特殊教育的推廣工作,並積極與縣內各級學校教師共享自身所學。或交流特殊教育相關經驗、或討論各項計畫的擬定、或分享教材教具等,藉以激盪各校老師對於特殊教育的發想,進而提升特殊教育教學與輔導成效。 志淇老師亦將本身對於桌上遊戲的興趣帶進了教學領域,嘗試以桌遊為教學媒材,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及學習成效:國文課上,學生們以〈妙語說書人〉的奇幻圖卡,增進學生觀察的敏銳度,並發展出一篇篇創意十足、笑料不斷的奇聞趣事;英文課上,學生們一手排列著從〈拉密〉裡抽出的英文字母,一手迅速地翻找著英文課本,企圖以最快的速度排出學過的英文字詞、完成任務。 在教學的過程中,屢屢因為學生的點滴進步而受到感動、鼓舞。志淇老師回憶起初任教職帶到的第一批學生中,有一位學生因為全盲,在學習和生活上都顯得較退縮而不願嘗試,但在學習點字及定向行動等課程後,學生逐步建立起學習的方法,也建構出對於生活環境的地理概念,進一步興起探索的熱情,個性上也開朗許多,甚至畢業後,北上求學時,能自行搭乘飛機與捷運,擴大生活範圍,落實獨立生活。志淇老師認為,老師就像園丁一般,呵護著一顆顆名為學生的種子;也許有的種子發芽得慢一些、改變也不甚顯著,但在愛的陪伴及專業知能的呵護下,都有機會擁有一片發展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