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legislative president-03-01-05-蘇嘉全: 政黨相互合作 共同推動社會與國家的進步

蘇嘉全院長今(1)日上午在委員高志鵬、委員吳焜裕、秘書長林志嘉陪同下,參加凱達格蘭學校第一期國會研習班開幕典禮。

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有關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推動調閱權擴及人民團體及個人一事。蘇院長表示,每位委員皆有權責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制定新法律以及提出反對意見,不論是提案或討論,皆需要經過委員會審查,然後院會二讀、三讀,才能完備法案。蘇院長表示,尊重每位委員所提出的法案。

另外,針對時代力量黨團被認為在收割綠營果實一事,蘇院長表示,不一定是這樣,民主進步黨早期一直在推動相關法案,而時代力量剛組成政黨,跟民進黨在法案上看法一致,無所謂收割問題。蘇院長指出,不論法案通過與否皆須經立法院討論,所以立委間難免會提出重複的法案,往好的方面思考,這些都是在推動社會及國家的進步,彼此之間應相互合作、共同推動。

隨後,蘇院長於凱達格蘭學校第一期國會研習班開幕典禮致詞。

蘇院長表示,凱達格蘭學校第一次規劃國會研習班,培育社會各界菁英及有志之士,關心並瞭解我國的國會,這是極富意義的一件事,可以讓學員在最短的時間,全方位理解國會議事運作及國會改革等要點。蘇院長指出,校長張富美曾長期擔任僑委會委員長,都是一個人揹著背包、拉著手提箱默默到各地拜會僑胞,讓人非常感動。

蘇院長表示,面對嚴峻的國際社會環境,將更努力符合人民對國會的期望,他重申就職演說的承諾,已向人民宣示這是一個新的國會,是一個人民的新國會、開放的新國會與專業的新國會。蘇院長表示,新的國會議長將超越黨派、保持中立、並與人民做好溝通,所有的議案與協商之內容過程,都會做到公開透明,並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推動網路連署建議重大法案政策,有效落實公民參與。

蘇院長指出,也將秉持「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的功能,並加強院內同仁與國會幕僚的專業培訓,以符合人民對專業立法的期待。

蘇院長說,監督政府當然是國會的職責,但面對國家所面臨的困境與契機,應當依循民意脈動和國際趨勢,與新政府積極合作,共同因應諸如高齡化社會的長照需求、居住正義、產業升級、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年金改革等問題與挑戰。

最後,針對立法院開放、國會議事實況轉播頻道等國會改革,蘇院長強調,請大家再給我們一段時間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