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legislative member-03-02-14-書面質詢-花東地區自來水普及率 *內容:

案由:本院委員徐榛蔚,鑒於各界關注大台北地區水價調漲之際,呼籲政府也應重視花東地區長期以來,因地廣人稀且供水管線長度較長,以致用水成本遠高於西部。蓋自來水使用為人民生活基本需求,多年來花東地區只能仰賴中央「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惟迄今自來水的普及率仍遠較全國為低,所以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自來水供水普及率係指實際供水人數占行政區域人數比率,普及率愈高,表示實際供水人口愈多,因此,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向來是用來衡量現代化程度的指標。而花東地區相較於台灣西部而言,因無水庫可供蓄水,且地廣人稀,住戶分散供水管線長度較長,以致近年來都仰賴中央「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專案來予以改善,惟其自來水供給普及率仍在台灣自來水公司的十二區處中敬陪末座。
二、據台水公司103年底統計資料,以花蓮縣卓溪鄉為例,其自來水供水普及率僅14.24%,代表該鄉每100人當中僅14人使用自來水,另外花蓮縣整體近十年的自來水供水普及率也才由82.22%上升至84.28%,微幅增加了2.07%,由此可見改善程度實在非常有限。因此時值各界關注大台北地區水價調漲之際,本席籲請中央在針對既有自來水用戶調整水價之餘,也應注意到花東地區尚有超過一成五的居民無自來水可用,立即要求相關單位加速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包含自來水延管系統及簡易自來水系統)的進行,以維護我國人民基本生活的需求正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