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charity event-03-02-05-聽障獎學金 每人1萬元 高中、大專生可申請 周思齊「聽見愛」 力邀聽障朋友參加奧運

高齢社會 關懷長輩「聽見」幸福
聽障獎學金 每人1萬元 高中、大專生可申請
周思齊「聽見愛」 力邀聽障朋友參加奧運


因應33日全球第17年愛耳日來臨,自2000年投入公益的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持續宣導社會大眾重視聽力健康,並邀請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分享聽障特殊案例,及指導大家生活中保護聽力的方法。華科亦在今年新設高中、大專聽障獎學金,學子可獲得1萬元補助。職棒球星周思齊,除協助拍攝宣導短片「聽見愛」,更廣邀聽障朋友跟他一起運動,甚至參加奧林匹克聽障奧運。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劉銘龍表示,以104年為例,共收到6萬件公害陳情,其中有25000件屬於噪音陳情,也讓局裡更重視將噪音降至最低的重要性;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林龍森表示,由聽障問題在國際上受重視的程度,可看出聽覺在生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希望喚起更多人對聽力健康的重視。華科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感同身受聽障者的不便,及家屬照料的困難,因而基金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投入聽覺關懷相關議題,針對校園、社區據點,照顧孩童與長輩聽力健康,並進一步發展噪音捕手APP,宣導社會大眾隨時關注身旁噪音。在大陸偏遠地區,捐贈近1200個助聽器,受益兒童近千人,近期又極力推廣聽障人才培育,成立高中、大專聽障獎學金,每個學子可獲得1萬元獎助。職棒球星周思齊參與拍攝的宣導短片「聽見愛」,內容涵蓋三大主題,「聽」-聽障兒童關懷,媽媽幫助先天性聽障寶寶學習聆聽、言語,並認識世界;「見」-周思齊扮演關懷長輩的年輕人,宣導大家對長輩講話要有耐心,說話慢條思理讓他們聽懂;「愛」-透過家長、兒童、長輩及年輕人之間的互動,對聽力障礙與聽力退化的長輩達到「友善對待、溝通無障礙」的目的。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建議,不要長時間曝露在噪音環境中,例如身在音量91分貝的環境不得超過2小時,音量達100分貝,不可超過15分鐘,如高達112分貝,聽力承受極限不到1分鐘。陳光超也提醒喜愛上夜店的民眾,勿太靠近音箱,一旦發現耳朵疼痛,便要立刻遠離,另外鞭炮、打靶的巨大聲響,只要一聲就會讓聽力受傷,傷害程度更甚工業噪音,如因這種「衝擊噪音」影響聽力,只要一次,就會造成終身損害,目前並無方法治療。對於令人最措手不及的突發性耳聾,陳光超表示醫學界尚未研究出事先預防的方法,引發原因多為濾過性病毒、耳中風、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嚴重的突發性耳聾會以安裝人工電子耳的方式治療。陳光超亦透露,不少緊急就醫的年輕人,都是在夜店喝酒、玩樂後產生突發性耳聾,因而建議通宵玩樂時應適可而止。

關於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成立的聽障獎學金,於71日至31日受理申請,學子、學生家長或教師可於http://www.psa.org.tw/scholarship02.htm下載申請表,或電洽02-8911-1311王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