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interior-2011-12-12-18-政府貼心服務,讓新移民安居樂業,在臺生活更EASY

政府貼心服務,讓新移民安居樂業,在臺生活更EASY

內政部今(10)日公布100年1月至10月移民照顧輔導成果,截至100年10月底止,我國外籍及大陸港澳配偶累計人數已達45萬6千人,非國人配偶在臺外籍及大陸港澳地區人士亦近53萬5千人(其中外勞約42萬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100年1月至10月底提供在臺外國人或外籍配偶諮詢服務計2萬7,478人次,「外國人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及「外籍配偶諮詢專線」分別接聽4萬4,196人次及9,769人次,相關熱(專)線之推廣已見成效。

內政部表示,近年隨著全球化趨勢日益普遍,移民社會的形成已無可避免,尤其以婚姻移民成為近年來移入人口的主要來源,這些新移民所提供的創造力也將成為台灣社會的新動力。為協助新移民適應在臺生活,內政部推動各項移民輔導貼心措施及諮詢服務,要讓新移民們安居樂業。

其中,為協助解決在臺外國人在生活上所遭遇的困難與語言溝通上的障礙,內政部特別設置「外國人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 0800-024-111 」提供24小時國語、英語、日語的電話諮詢服務,1月至10月底共接聽4萬4,196通諮詢電話。在協助外籍配偶在臺生活適應及照顧輔導方面,也建置了「外籍配偶諮詢專線 0800-088-885 」,並提供國語、英語、越南語、泰國語、印尼語、柬埔寨語等6種語言免費電話服務,1月至10月底共服務9,769人次。兩種新移民諮詢電話服務人次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8.23%及17.55%,分析原因主要為98年8月起放寬大陸配偶取得我國國民身分證時間由8年縮短為6年,詢問量持續增加,直至100年趨緩,可見推廣已見成效。

在各縣市服務站諮詢服務部分,內政部指出,因入出國及移民署於外籍與大陸配偶入境時已提供完整可使用之服務管道資訊,故自97年起本項服務人次呈減少趨勢,1至10月提供諮詢服務共2萬7,478人次,較99年同期減少15.27%。以縣市別而言,則以新北市服務4,795人次最多、臺中市4,206人次居第二、基隆市2,420人次居第三。

在轉介服務方面,各縣市服務站受理新移民諮詢、家訪或相關單位轉入個案時,如發現需加強服務的對象,及時尋求相關單位的服務,協助解決困境。今年1至10月共計轉介631人次,較99年同期減少36.26%,其中以轉介至外配家庭中心251人占39.78%最多、轉介家暴中心116人占18.38%次多、轉介社福中心50人占7.92%居第三。

內政部同時表示,為協助解決外籍與大陸配偶因文化差異所衍生的生活適應問題,使其迅速適應我國社會,政府也編列公務預算,經由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外籍配偶生活輔導,包括生活適應輔導班及活動、種子研習班、推廣多元文化活動、生活適應宣導等,100年度計編列相關預算857萬2千元。

在強化新移民體系、推動整體照顧輔導服務上,為有效整合各級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建和諧多元文化社會,自94年起政府設置了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分10年籌措30億元經費推動相關事宜。基金管理會於100年1至11月底核准應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合計294案,1億9,167萬元。

另外,依生活適應輔導、醫療優生保健、保障就業權益、提升教育文化、協助子女教養、人身安全保護、健全法令制度及落實觀念宣導等8大重點工作,政府也訂定「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措施」及「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實施計畫」,在主動協助上落實面面俱到,幫助新移民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內政部希望透過各種服務措施,讓新移民們在臺生活更EAS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