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upn-young-06-04-06-憲改重燃希望 呂學樟:賴士葆的發言是「美麗的誤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

憲改重燃希望   呂學樟:賴士葆的發言是「美麗的誤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2016.06.03 會後新聞稿

     針對目前憲改進度遲滯,前景不明,憲動盟及台少盟今日(6/3)拜訪國民黨進行溝通。國民黨由中常委暨立法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代表接見。憲動盟就日前賴士葆: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十八歲公民權﹑降低不分區政黨門檻至3%四合一套案「不要就拉倒」的強硬發言,表達高度擔心。經溝通後,呂學樟澄清,賴士葆的發言是「美麗的誤會」,他並表示,無論民進黨是否支持閣揆同意權和不在籍投票,都不會改變國民黨堅決推動十八歲公民權,及降低不分區政黨得票門檻的決定。呂學樟說,這兩項已經是國民黨的黨版共識,國民黨一定會支持,並沒有不同議題修憲案互綁的問題。

    今日會議與會成員包括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台灣少年權益及福利促進聯盟盟秘書長葉大華﹑督導吳政哲﹑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黃怡碧﹑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李仲庭,以及國民黨政策會主任邱志誠。呂學樟表示,國民黨已召開過四次黨團會議,以嚴謹審慎的態度處理這次修憲案,希望達到三個目的:權責相符﹑全民參與﹑政府瘦身,因此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十八歲公民權,不在籍投票入憲,降低不分區政黨門檻至3%,以及考監大法官席次減半。

      針對國民黨的立場,黃怡碧表示,不在籍投票不應該在憲法層次規範,透過修法就可以實現。賴中強表示,光是單獨處理恢復閣揆同意權無法達到建立權責相符政府體制的目的。葉大華表示,依照歐洲修憲公投的模式,建議不同修憲案應分開投票,不宜採取多議題包裹投票的方式。就立法院這次完成三讀的修憲案,如何進行公民複決,是分案表決還是包裹表決,呂學樟表示國民黨採開放態度,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 0920719347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電話: (02)2369-5195 傳真: (02)2393-6656
官網: http://www.youthrights.org.tw/
Email: youthrights.tw@gmail.com
100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36號8樓之2
郵政劃撥帳號: 19794861
戶名: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