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4-08-24-05-從台北到台東 從絢麗到平凡 華視前總經理、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徐璐寫下自我追尋之路

「人生很奇妙,像一個必須回到原點的圓。不論離多遠、爬到多高, 習於追尋自我的人,有一天終究會選擇回到那個原點。」─徐璐 曾經創辦「大地生活」雜誌、「台北之音」,更是華視前總經理,過去的徐璐曾是親友同事眼中的「標準女強人」。然而,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離開大城市的「鄉居夢」。在四十七歲那年,徐璐的好朋友羅曼菲因病離世,更讓她覺得:「那些繁華都沒用,在人生末了,剩下的是你自己,是否覺得安定很重要」。就在此刻,她深切感受到生活需要做出改變,因此踏上了台灣東部,最後在台東展開「尋找自我」的人生新旅程。 《我的台東夢》揭示了這個時代我們要追尋的是什麼 今天(8/15)天下雜誌出版為徐璐舉辦《我的台東夢》新書發表會,許多跟著徐璐一起「做夢」、關懷這片土地的朋友也蒞臨祝賀。多年好友,台灣好基金會的董事、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說,2001年天下雜誌出版了《願景台灣》,想不到也在徐璐的台東夢追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他有感而發說:「每個人可能都有夢,但是能真正踏出去的不多,真的很佩服徐璐!」天下雜誌出版創意總監蕭錦綿也說:「這個夢,今天終於要走出去了!這本書可以說四年前,從與徐璐一起走入鄉居夢、走入台東夢的朋友,一起打造的鐵花村開幕那天,就開始了!」他為這本書下了一個註腳:「《我的台東夢》其實揭示了這個時代,我們要追尋的是什麼、要回歸的是什麼。」 奧美大中華區執行長莊淑芬和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身為徐璐的姐妹淘特地前來「站台」,他們說徐璐總是很客氣、謙虛,默默地在做,從這本他閉關很多次才完成的《我的台東夢》這本書,終於得以一窺這位最有「理想性」的姐妹在台東的耕耘。陳藹玲說:「徐璐這段台東夢的追尋,是圓一個人生的圓,也就是回到了原點,做自己、做真我,做想要做的事情,己利利人,這輩子可以圓滿了!」 台東,徐璐的心靈的故鄉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說:「退休不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還要找到把生命累積能量付出關懷的地方,我們都共同找到了台東,不只是因為台東的美麗,更因為台東就是代表跟土地共存、下一代需要的生活方式。希望和當地居民一起努力,要為在地年輕人留下一條回家的路!」與朱平一起在台東成立「財團法人漣漪人文化基金會」、正向心理學企業教練陳郁敏也說:「因為對台東的熱愛,我們與徐璐有共同的語言。」交情達39年的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也說:「跟著徐璐的步伐,看著他們撥下的種子一點一點長大,令人覺得『感心』(台語)!」 成為道地的台東人 徐璐獲得排灣族名字「Cemedas」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說:「每個人都想找到一個他最喜歡的小鄉小鎮,作為心靈的故鄉。本來想到台灣各處去發掘小鄉小鎮,但我們和徐璐一頭就栽到台東去了!」徐璐認為:「我從沒想過台東是我歸屬的地方,但後來發現那是我心中簡單的想望,我對台東的愛跟任性,到了除了台東以外我都不想管的地步!我將來會是台東人、做台東的東西。」 在台東,徐璐打造了「鐵花村」、著手「嘉蘭村重建計畫」,在莫拉克風災後走入部落的徐璐,獲得原住民的認同,為他取了排灣族的名字叫做「Cemedas」(意思是「曙光」),記者會現場,柯文昌也為徐璐帶上花環,象徵族人的接納與認同。 徐璐從台北的「徐總!」,變成台東人口中的「徐姐!」,與她從台北到台東一路相伴的好夥伴謝孟綺,在書中以氣候狀態形容徐璐的轉變:「在台北之音和華視,徐璐比較是『多雨、多颱,小心土石流』,轉軌到台灣好基金會後,剛開始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做好防颱準備』,這二年來,『多晴、偶霧,偶雨,全年無颱』。」徐璐到台東以後變得更快樂,柯文昌期許:「人生只有兩個目的,自己快樂與幫助別人快樂,相信徐璐會幫我們台東經營得更好!」 今年八月,天下雜誌出版《我的台東夢》一書,徐璐在書中寫下從台北,到宜蘭,再到台東,追尋自我的精采故事,期盼能帶給讀者鼓勵,從書中重新發現,徐璐的「台東夢」不僅是追尋「家」的歸屬感,它更是自我的探索。我們都該嘗試去傾聽內在的聲音,找到心裏真正有熱情的夢想。唯有真正放手做過自己想做的事,去探索、經歷,就能回到自己最喜歡的那個狀態,做一個從容、自在的自己。 【新書活動資訊】 8/17(日) 14:00-16:00 徐璐vs.侯文詠 台北誠品信義店6F 8/30(六) 14:00-16:00徐璐 vs.嚴長壽 胡德夫 台東藝文中心演講廳 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夢想與實踐。希望能鼓勵台灣社會,勇於尋求真實的自我,做自己渴望的事。 報名網址http://topic.cwbook.com.tw/reader/2014/taitung/event.html 【更多的書籍介紹】http://topic.cwbook.com.tw/reader/2014/taitung 新聞聯絡人 電視/平面媒體/廣播媒體:朱薏芷,(02)2507-8627 #185,手機 0972-088-300,angelachu@cw.com.tw 網路媒體:周珈彤,(02)2507-8627 #302,手機 0986-768-052,wendychou@cw.com.tw 新聞資料附件: 【作者簡介】徐璐 畢業於淡江大學英文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 22歲創辨「大地生活」月刋,10期後以負債壯烈收場。擔任「新新聞」週刋創刋總經理。自立晚報副總編輯,負責「面對面」人物專欄及國際採訪。1987年,與李永得成為兩岸開放解禁前,第一個赴中國大陸採訪的記者。1994年和文化界,企業界朋友共同創辦「台北之音」電台。2000年開始擔任中華電視台副總經理及總經理。2006年轉至非營利組織領域,先後擔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及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2009年開始在台北—台東之間來回。現在多數時間在台東,自我認同是「台東人」。 【書籍簡介】 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找回真實的自己! 懷抱「離開台北,搬到鄉下」的夢想,曾經光鮮亮麗的文化媒體人徐璐, 歷經十年尋尋覓覓的心靈旅程,從絢麗回到平凡的起點, 放下台北的急與躁,融入台東的鬆與慢,是成長,也是回到自我。 她打造「鐵花村.慢市集」,讓原民歌手有了回家的理由, 也讓更多人看見台東的美與生活態度。 你我都曾在人生中徬徨、懷疑自己,我們都能從書中重新發現, 徐璐的「台東夢」不僅是追尋「家」的歸屬感,它更是自我的探索。 感動推薦 依姓氏筆畫排列 林懷民 雲門舞集創辦人│柯文昌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胡德夫 原住民民謠之父│侯文詠 作家 莊淑芬 奧美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夏曼‧藍波安 作家│張念陽 台東陽光佈居民宿主人 陳文茜 資深媒體人│蔣勳 畫家、作家 │嚴長壽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 朱薏芷 天下雜誌出版 行銷企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