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upntoday-6/6-08-taipei news-符語編碼-波動的頻率──蔡志榮個展 Dino Tsai’s Solo Exhibition : Bar Code Language—Ripple Effect展覽日期:2009年6月9日(星期二)~2009年7月5日(星期日開幕酒會)

符語編碼-波動的頻率──蔡志榮個展 Dino Tsai’s Solo Exhibition : Bar Code Language—Ripple Effect

展覽日期:2009年6月9日(星期二)~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開幕酒會: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下午3時
展覽地點:天使美術館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1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19時

蔡志榮2009年新作 ------ 符語編碼之波動的頻率

當人類文明邁入光纖科技的網路之際,資訊網路從此改變我們生活形態、深深影響我們思考模式,數位化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卻也埋下人文精神遭受挑戰的危機。過度依賴數位科技化,人類生活漸被二次元編碼宰制,無論從超級市場、書店至個人檔案,甚或基本民生必需品,全皆以條碼方式被編號管理、被統一編制,統一系統化取代人性化,於是,人、事、物的真實命名與其實質內容已不重要,抽離了真實內涵,一切事物都被簡化成數字與符號,人文精神頓時被蠶食怠盡。

藝術家蔡志榮對此人文物化的現象深感憂慮,秉著對當代藝術與現代社會變遷的高敏感度,於是積極投入人文社會關懷,並創作一系列以『符碼編語』為主軸的題材,一組組可辨識的條碼符號,與一系列的隱晦數字,象徵生活於科技下的我們所需承擔的秩序規範,每組條碼是個枷、每個數字是鎖,深而牢固的箝制我们思維、套住我們情感,深陷於符碼包圍的世界中,藝術家所要辯證的是『安置人與世界的秩序,意味著什麼?』『這秩序是烏托邦?或是地獄?』

數位化與圖像化一直是蔡志榮創作的重要元素,而此二者皆具備標誌記號或符號象徵的特質,在今日運算儲存功能的擴增,標示記號與符號象徵因大量出現,微晶片讓訊息以二進位形式快速程序化,雷射使訊息迅速被閱讀,光纖則意味著訊息能從一個處理器快速傳遞至另一訊息處理器,這代表從運算、讀取到通訊的尖端時代革命,此時空組織已對生命機體產生根本的影響,而生長在此社會新思維、科技跳躍前進的我們,對符號與數位的認知和接受已是迫在眉睫的事實。此次蔡志榮延續符語編碼的主題,抽絲剝繭、搜索探究,藉由藝術可被定義為象徵性符號的特質,透過審美形式的媒介,以符號形式融合藝術觀點表現人類情感,這無疑是二十一世紀當代美學與當代藝術著重的一塊新思維空間,更是切入時代動脈的途徑。

符語編碼之波動的頻率

當人一出生即被賦予各式各樣的數據編碼,無論是人類個體有意識的自我賦予,或電腦給予的物流水號,都被有秩序的編成一組組數碼,形式或非形式的條碼、ID、晶片、磁碟等,所紀錄的是人在時間與空間進行過程的記號,於是,多元訊息被編整統一化了,複雜世界被數碼制度化、系統化。而在這充斥著符語編碼的符號象徵世界裡,蔡志榮面臨固有經驗被重新安排,與再次建構的現實問題,因而選擇以藝術方式正面參與符語的創作性,而非逃避,揭示編碼符號隱藏的人生課題,企圖透過自我的編碼,而編制個人的環境、生活、關係,此時這些符語透過藝術形式而塑造編制整個生命系統,因而,符語編碼化了每件作品,而每幅創作借符語陳述一事件、一段關係或一次行為,人的個別性似隱沒於數字、符號中,然而,一件件由圖像、數字、條碼所建構的作品記述的是藝術家豐厚的生命歷程,是他對現象界視覺稍縱即逝的種種事物之記錄,更是藝術家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與欲望的流露。

而面對科技化、規律化、商品化的新時代,蔡志榮選擇簡化色彩、精簡結構的藝術手法,並透過符語編號記錄事件的方式來記錄人類情感思緒之掙扎。在蔡志榮往常的作品裡線條與數字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理性的氛圍中隱然流露冷漠寂靜而秩序井然的理智美感,這是美學秩序的運用與展現。然而在美學支架的背後是藝術家精粹深層的理念,在蔡志榮的畫面中常出現的數據暗喻著,條碼若不經光學的刷讀,則無法解讀隱藏於符語背後的真實涵義,科技文明逐漸掌控人日常生活已是無所遁形的事實,於是藝術家藉符語條碼發出凜冽的抗議。而編碼與編碼、符號與符號間之相似性更造成迷亂混淆,之間些微的差異已超出正常視覺範圍,唯透過數位技術始能識辨,才能搜索不同編碼所賦予的故事內涵。原所依賴天賦感官的生存模式已遭受嚴厲的挑戰,人類已日漸迷失在數位化的都市叢林裡,蔡志榮企圖以簡單的符語編碼撐起人文精神的旗桿,為數位文明揭示警訊的旗幟,於是透過各種不同視覺表現刺激一般的思考模式,並由藝術角度重新審視我们存在的價值觀,再次認識個人與文明發展的關係。

此次作品延伸符語編碼的主軸而牽引出『波動頻率』的主題,在多年經營的條碼之下,在這次全新的作品中,蔡志榮於原有條碼的架構內潛藏著隱隱波動的頻率,而原本常出現畫面的數字也隱藏在這股波動中,這是對現當代資訊的反動,也是藝術家對人文社會的堅持。當畫面減少了數字符碼僅餘條碼以頻率波動之勢躍動於畫面上,它展現的是更純粹的美學、更多的遐想空間,與更內斂的精神領域。而編碼是一種去個性化的極端理性行為,頻率則是單位時間內某事件重複發生次數的度量,畫家將兩種現當代的產物以歸納法則將個體做系統性的分類,並將個人經驗、記憶、關係、行為等徹底化約為數學演算的管理系統予以封存,因此,於極端理性而冷靜的條碼之下,卻鑲嵌著隱然燥動的主觀情緒,在形式之外形塑出既明確又曖昧的繪畫張力。

藝術創作是一條不斷超越、創新自我的不歸路,蔡志榮這次新作除純粹作品視覺,也以各種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來詮釋現當代的資訊氾濫。在一件長達約400公分、高約200公分的巨作裡,畫家大膽嘗試以『劃割』方式取代原有的數字符碼,精心編排過的切割空白除演繹著數據外,更在二次元的空間裡呈現超越我们視覺經驗的三度空間顯現層次,不同於封答那 ( Lucio Fontana )感性的劃割線條,它是在理智與精密的數學推演下的作品,理性、純粹卻張力無限,它已超越了形與本質,直指精神領域,並擺脫一般美學規範,畫面上被劃割的已非畫布,而是流逝的時間與永恆的空間,畫家希冀以另一時空去思索條碼背後的結構與時代意義,且借用繪畫抽象的意念過濾多餘的物質,將一切反璞歸真到人類最初的本真,與人文發展的原點。

在平面創作外,此次蔡志榮也有立體裝置結構與錄像作品,藉由新科技、新素材宣言畫家在現當代的洪流裡。立體作品方面藝術家以潔淨透明的壓克力塑造類條碼形式,經藝術家刻意裝置的影像聲光頻率,在遊戲間與觀者產生微妙的互動關係,而這呼應藝術家一貫推動的環境動力美學的概念。錄像作品則以心波、腦波、聲波、光波、超音波所產生的頻率來呈現聲光的波律,以及波動的視覺。在波動頻率的主軸下牽動著平面創作、立體裝置與錄像,展開一場內涵豐富的視覺與美學饗宴,無論是壓克力的裝置結構或反應科技醫學的錄像,蔡志榮試圖從各角度、不同視野詮釋他對現實社會的憂心與關懷,並貼切與藝術行為作完美的連結,將一個社會議題轉化為藝術美學問題看待,因此,縱使是冷靜理智的表現手法卻仍不脫離溫婉的人文情懷。

『藝術具有二重特徵:它既是一個擺脫經驗現實及其社會效應聯繫而超乎其上的獨立物,然而它同時又落入經驗的現實中,落入社會的種種效果聯繫中。於是顯示出這種審美現象,它是雙重的,既是審美的,又是社會現象的。』身為當代藝術工作者的蔡志榮便責無旁殆的承擔挖掘時代真相、再現文化藝術價值的重責大任,看似微不足道的符語表象背後,所揭示的是藝術家對社會的關懷與神秘的內心活動,處於爾今既被『人』更被『物』圍困的氣氛下,無可避免須將自身暴露於數以百萬計的日常訊息、象徵符號裡,現實環境與藝術的連結變得格外重要,而符語一方面封鎖著人的內心世界,卻同時聯繫外部社會,是個體與世界的一個交接面、一個接合器,誠如蔡志榮一系列『編碼符語』的作品,他將自我編排於符碼中,然而編碼與符語已然在極致的秩序中忠實呈現蔡志榮對人文的關注與美學的獨特見解。

蔡志榮將於天使美術館展出今年新作,推出『編語符碼之波動頻率』,在長期深耕的編語符碼主題下,今年『波動的頻率』將引領觀者進一步走入畫家潛藏的內心符語世界,探究隱沒冷靜條碼下的澎湃動力與人文關懷。

天使美術館
網址:www.acdp.com.tw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1樓
電話:02-27015229∕5339
傳真:02-270135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