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upntoday-6/15-taipei president & premier news-28-總統參加9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 &劉揆出席警察節大會,期勉落實社會安全網到社會每個角落

總統參加9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內政部警政署參加9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除頒獎表揚全國模範警察,也肯定全國警察在維護治安所作的付出與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四次到警政署並參加全國模範警察表揚大會,對28位獲得表揚的警察同仁,他除了要表達祝賀之意,也期盼他們能作為全國警察的表率。
 總統指出,從去年6月1日至今年的5月31日,國內整體犯罪情勢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全盤刑案下降13%、暴力犯罪下降17%、破獲率增加5%、竊盜犯罪下降24%,破案率提升1.66%,其中暴力及竊盜犯罪影響治安最為嚴重。
  總統進一步指出,竊盜犯罪中,汽車竊盜案件減少3成,機車減少2成,是過去幾年少見的情況,整體治安情勢平穩進步中。但是住宅竊盜中的重大竊盜(損失在50萬元以上的竊盜)仍在增加,值得大家注意;汽、機車遭竊數量雖然降低,但自行車遭竊案卻持續增加,達45%~46%的增加率;詐騙案件也在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已有降低,從9%降到4.5%~5%。
  總統對警察同仁也提出四項期許:
  第一、他希望警察能夠多聽聽人民的聲音,回應大眾的期待。他上任後即請警政署進一步要求各縣市政府每個月要舉辦治安會報,並由警察機關擔任幕僚工作,仔細檢討前一個月的犯罪情況,提出改善辦法。此外,警察同仁除了關注犯罪率,也應該關心人民的感受。
  第二、在治安工作上,預防與偵辦同樣重要。一般而言,警察傾向重視偵辦,尤其是偵辦大案,因為大案影響社會觀瞻視聽,但他也希望警方能夠分配時間於預防犯罪的發生,預防犯罪在成績表現上也許並不亮麗、轟動,但可以大量減少社會成本支出,如古人所說「焦頭爛額不如曲突徙薪」,這道理非常重要。對預防犯罪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成效良好,並獲得政府品質獎,而機車、農具等烙碼工作可有效協助查贓,值得肯定。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所推動的「治安風水師」、「鷹眼專案」等也都發揮預防效果。此外,總統也提到,4月26日兩岸間簽訂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是實質引渡的協議,已有很多刑犯、嫌疑犯遣送回來,我國也刻正與美國研商簽署引渡協定,希望能夠將潛逃美國的嫌犯遣返回國,這非常重要,因為中國大陸與美國最容易被歹徒在犯罪後選為潛逃藏匿所在。
  第三、警察同仁要重視「人權」。誠如在警政署大禮堂牆上所寫「人權 效率 風紀 形象」,將「人權」列在首要確實重要,過去有諸多刑求的傳聞與不當取供的說法,現今已大為減少。民國90年代初期發生「蘇建和案」,迄今最高法院仍未判決,該案被告指控警方進行刑求,到目前為止雖尚未有確切的證據,卻使得後續的偵辦出現許多問題,因此一定要減少這類現象。總統並以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設立現代化的偵訊室為例指出,減少刑求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達成的,而現代化的偵訊室設立也讓刑求在台北市走入歷史。他期盼內政部廖部長及警政署王署長在條件許可下,設法在全國警局設立現代化的偵訊室,讓偵訊過程符合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此外,集會遊行法在憲法上是表達意見的自由,並非「示威」,表達意見是憲法保障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基礎,警察扮演的功能就是要保障人民行使該項自由,而非限制人民,除非已逾越法律保障。
  第四,要堅持「正派清廉」,警察動見觀瞻,是政府部門中最容易與公權力連結的單位,就是因為警察有權力,因此要特別注意「腐化」的問題,要相信制度,不能夠完全相信人性,要相信制度就要在制度上做好準備,要知道「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警察是權力的單位,一定要將此牢記在心,而警察同仁務必要做到「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平日生活要儉樸,如古人所說「勤能補拙,儉以助廉」。
  總統最後期盼在社會治安逐漸改善、平穩的同時,警察同仁不要忘記「人權 效率 風紀 形象」,警察是人民的褓母,也是公權力的象徵,他希望警察同仁能帶給全國人民信心,而非失望,期盼所有警察同仁能以28位獲得表揚的同仁作為標竿,效法他們的表現,讓全國警察進入嶄新的境界。

--------------------------------------------------------------------------------

劉揆出席警察節大會,期勉落實社會安全網到社會每個角落
本院馬總統及行政院長劉兆玄今(15)日上午出席在內政部警政署所舉行的9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總統在會中頒獎表揚包括警政署許淑貞等28位98年全國模範警察,行政院劉院長並頒發資深績優警察獎章給包括航警局局長刁建生等九位資深警察人員。
劉院長在致詞時首先恭喜獲獎的模範警察及資深績優人員,同時對於所有警察同仁們在維持治安、促進社會安定等整體的貢獻及努力,表達肯定與感謝,並祝福全國的警察同仁們警察節快樂!
劉院長表示,基於全民及全方位政府的理念,如何在目前艱困情況之下,構建一個社會安全網,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這個社會安全網包括社會福利及社會治安,院長期勉警政單位,將社會安全網真正落實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而第一線的警察同仁們就是最重要的力量。
劉院長指出,警察的任務主要是在保障人權及徹底執法,因此警察同仁必須先求諸於已,也就是警察同仁們必須清廉、有紀律。
劉院長說,過去這段期間,由於全球金融海嘯導致經濟嚴重衰退,以致於失業潮增加,在二月份一個月當中,失業率就增加了0.44%,這可說是前所未見,雖然這些情況目前已經有所好轉,但是由於經濟衰退的壓力,失業者增加,為治安帶來了衝擊;另一方面,從去年開始,兩岸政策上有極大地改變,兩岸互動急速地增加,在人、貨物或是資金上的交流比過去十幾年來的總和還要大,這個變化也帶來了衝擊,在這樣一個新的形勢之下,警察同仁們必須要更能夠掌握對於社會安全、治安以及犯罪情況。
劉院長強調,治安工作預防性措施勝於事後的破案,就像是健康、公共衛生、醫療一樣,較進步的作法應是將資源投入事先的預防,因為事後的治療所花費的資源要比事先預防來得大,而且效果未必佳,治安亦復如此。社會的治安有了問題,就像是人的身體有了病一樣,因此如何能在預防的部分增加,除了在觀念上之外,制度上要做一些改進。
劉院長同時指出,有關治安的數據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我們在解讀治安的相關數據時,不能只看單一的指標,而是應該要將其他的數據配套來看,未來除了量的指標之外,也應該要加強建立質的指標,讓質的指標說話,院長希望藉由不同指標的組合,更能彰顯警察同仁們在預防方面所花費的心力及努力,院長期望警政署及人事單位好好的思考。此外,劉院長也十分重視警察人才的培養,因此對於警察同仁們的辛勞,希望在獎勵制度上也能夠研究與改進。
劉院長表示,科技對警政工作十分重要,院長希望不論在執行單位或是訓練的單位都能夠在這一方面有所加強,如果需要經費上的補足或是增加,也希望能夠有所規劃。

原始資料來源: 行政院新聞局全球資訊網
影音表格 影音列表
98年6月15日 劉院長出席9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