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upntoday-6/4-28-taipei president & premier news-總統返國談話&

總統返國談話
  馬英九總統伉儷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於本(4)日晚間返抵國門,並發表簡短談話。總統談話內容為:  這次本人率團前往三個中美洲友邦訪問,沿途歷經將近40小時的飛行,終於平安返抵國門,為這次「久睦之旅」劃下圓滿的句點。  我個人基本上是把這次訪問當作是一年來「活路外交」的成果驗收,到底「活路外交」成效是不是能夠在一年當中有所展現。簡單說,這一年中,兩岸關係從過去的對立、鎖國,到現在的和解、開放,對外關係,也從過去的烽火惡鬥,到現在的休兵共存,僑務方面,我們也開始推動僑務休兵,希望兩岸僑胞在海外和諧相處,共同促進僑社發展。第二個意義就是,我們在外交政策上也做了重大調整,把我們的外交政策回歸憲法對於外交工作的要求,即在自主、尊嚴、務實和互惠的精神下,達成外交工作的正常化、合理化和國際化。第三點,針對這次「久睦之旅」,我覺得有幾項非常重要的成果,一方面,我們鞏固邦誼,同時也發展未來長期合作的基礎,這次我們主要是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傅內斯的就職典禮,在此之前,先去訪問貝里斯以及瓜地馬拉,而在這次的訪問當中,我們與這三位總統或總理,見面都在3次以上,有的甚至到達5次深度的交換意見,不但鞏固邦誼,而且建立了私誼,這點我覺得難能可貴。  我們在薩爾瓦多的時候,還有機會見到其他邦交國的總統,如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巴拿馬即將就職的總統和副總統,尼加拉瓜的總統則因為無法參加我們的聚會,我跟他通了電話並且相互問好,不過我在1個月後還會去訪問尼加拉瓜。除此之外,兩次過境美國,都以非常務實低調的態度,沒有渲染、沒有炒作,只是在旅館的房間裡分別跟31位美國的參、眾議員、聯邦與地方的首長,或者用電話聯絡,或者到旅館來訪問,這樣的方式一樣可以轉達我們的友誼。同時在薩爾瓦多參加前任總統薩卡的國宴,以及參加新任總統就職與國宴時,都有見到美國柯林頓國務卿,我以平常心跟她進行禮貌性的寒暄,感謝他們關心兩岸關係與台灣的現況。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次訪問已經達成原來設定的目標,有些部分還能夠超越,而且給我個人最大的啟示就是,從我選舉的時候提出活路外交的構想,經過去年出訪中南美洲的國家、以及今年出訪中美洲的國家,我都感覺到我們的外交政策,也就是活路外交,受到友邦乃至於其他國家的高度肯定。我們採取「務實不務虛」,不去做一些徒勞無功或得不償失的事情,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果,最重要的,我們拿出最大的誠意,這樣的理念與政策受到肯定,我感到最大的安慰。  這次全團100多人,從資政、部會首長、立委、縣市長、鄉鎮市長、大學院校學者及實習生、朱宗慶打擊樂團、世界展望會,甚至於包括華航同仁,大家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有效地完成「久睦之旅」,我個人非常欣慰,服公職28年來,我的內人第一次和我出國,她展現的潛力讓我感到欣慰,我們共同為國家的良好形象付出最大努力。今天我特別謝謝中國國民黨吳主席撥冗前來,我再三請他不要客氣,他說他不是以主席身份來,是以桃園市民的身分來,這點我就沒話說;也謝謝各國大使、外交使節團成員來接我,非常謝謝大家,我們會把訪問成果一一落實,一個月後,我們又要到中美洲,希望把這次所得的經驗用在下次訪問上,祝福大家,謝謝各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