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executive yuan-05-15-02-政院: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已展現多項經貿成果 日期:106-05-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15)日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我國各界已凝聚共識,同時,外國政府極表歡迎,海外台商也積極響應。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及產業界努力推動下,在經貿方面已獲致多項成果: 一、 貿易額穩定成長:從去年6月到今年3月,與新南向國家進出口貿易額成長率10.11%,高於我與全球貿易額成長率7.76%。 二、 國營及公股事業加速布局:包括台鹽、台船、中華電信及中鋼在東協國家累計增加投資6案。 三、 產業合作擴大:與印尼舉辦「台灣印尼產業高峰論壇」,未來將續與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辦理產業高峰論壇;成立「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發展清真產業等。 四、 創新產品拓銷方式: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切入當地市場供應鏈、於重點城市設「台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廠商客製化服務。 五、 國銀增設據點,增加融資取得便利:105年5月20日至今,我國國營銀行已於新南向國家增設8處據點、三大信保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500億元融資保證。 六、 籌組電廠、石化、ETC、都會捷運及環保工程5大系統輸出團隊,爭取新南向地區商機及標案:總得標金額從104年約156億元成長至105年約230億元。 七、 醫衛合作:建立檢驗技術雙向交流合作管道;透過醫材和藥品法規調和,協助我醫材和產業外銷。 八、 台灣形象展:5月已於印尼辦理台灣形象展,未來規劃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陸續辦理。 九、 科技合作:推動國際產學合作與行銷,如與泰國相關牙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拓展泰國牙醫醫材市場。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新南向政策是政府的重大施政要項,也是現階段政府推動我國對外經貿、人才交流及強化區域合作的關鍵策略。各項工作將循序推動,滾動檢討。為展現更具體的政策績效,政府未來將集中資源,聚焦在產業人才、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五大旗艦計畫」及公共工程、觀光與跨境電商「三大潛力領域」。政府與民間共同攜手努力,一起強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鏈結,為我國未來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回上一頁 回最上面 ::: 新聞與公告 本院新聞 部會新聞 行政院會議 首長行程 質詢案件管理系統 行政院公報 行政院電子報 RSS頻道服務 院長與民間團體座談 政策櫥窗 行政院政策影音站 全國防災資訊

政院: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已展現多項經貿成果
日期:106-05-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15)日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我國各界已凝聚共識,同時,外國政府極表歡迎,海外台商也積極響應。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及產業界努力推動下,在經貿方面已獲致多項成果:

一、 貿易額穩定成長:從去年6月到今年3月,與新南向國家進出口貿易額成長率10.11%,高於我與全球貿易額成長率7.76%。

二、 國營及公股事業加速布局:包括台鹽、台船、中華電信及中鋼在東協國家累計增加投資6案。

三、 產業合作擴大:與印尼舉辦「台灣印尼產業高峰論壇」,未來將續與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辦理產業高峰論壇;成立「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發展清真產業等。

四、 創新產品拓銷方式: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切入當地市場供應鏈、於重點城市設「台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廠商客製化服務。

五、 國銀增設據點,增加融資取得便利:105年5月20日至今,我國國營銀行已於新南向國家增設8處據點、三大信保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500億元融資保證。

六、 籌組電廠、石化、ETC、都會捷運及環保工程5大系統輸出團隊,爭取新南向地區商機及標案:總得標金額從104年約156億元成長至105年約230億元。

七、 醫衛合作:建立檢驗技術雙向交流合作管道;透過醫材和藥品法規調和,協助我醫材和產業外銷。

八、 台灣形象展:5月已於印尼辦理台灣形象展,未來規劃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陸續辦理。

九、 科技合作:推動國際產學合作與行銷,如與泰國相關牙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拓展泰國牙醫醫材市場。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新南向政策是政府的重大施政要項,也是現階段政府推動我國對外經貿、人才交流及強化區域合作的關鍵策略。各項工作將循序推動,滾動檢討。為展現更具體的政策績效,政府未來將集中資源,聚焦在產業人才、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五大旗艦計畫」及公共工程、觀光與跨境電商「三大潛力領域」。政府與民間共同攜手努力,一起強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鏈結,為我國未來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