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taipei dinner news-business-2010-7-13-02-一位員工的構想,五大企業攜手響應7/13起「全家紙風車1元捐」活動起跑

一位員工的構想,五大企業攜手響應
7/13起「全家紙風車1元捐」活動起跑
將紙風車劇團送入偏鄉 為孩子們帶來歡笑

全家便利商店結合食品飲料產業界四大龍頭企業,共同推動展開「紙風車一元捐」公益行動,要將歡笑滿溢的紙風車表演,送進台灣偏遠鄉鎮! 此舉為首度五大企業聯合性公益活動,結合光泉、維他露(御茶園)、台灣百事食品、美商瑪氏(M&M巧克力)等四家指標性企業,以及全家便利商店的通路整合,讓店內商品透過銷售的同時,一件件構築偏鄉孩子們的歡樂夢想。而這跨產業大規模的公益行動,最原始的創意來源,則是來自於全家便利商店內部創意提案,一位基層工作同仁,他的小小構想,歷經一年多的蘊釀,捲動起五個企業攜手合作。

全家便利商店及四大企業,與紙風車基金會合作,透過總計60項指定商品買1件捐出1元的方式,7/13~8/9期間匯集的金額,將贊助「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註1),前進台灣偏遠鄉鎮,為資源匱乏的孩子們演出,將歡笑散播到遙遠的鄉間。「全家紙風車1元捐」活動進行4周,目標募集6場表演所需經費共210萬元。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指出,全家便利商店作為通路,貨暢其流是便利商店的專長;通路也可成為號召社會參與的最有效率的平台。此次,動員商品供應鏈的合作伙伴,同時創造『一元捐』的便利參與的機制,也和紙風車319鄉鎮兒童藝術工程希望喚起大眾參與的目標一致,能夠促進社更多的社會關懷。

事實上,這個行動是來自『全家』內部員工的創意提案。一年多前,已於「全家」工作12年的擔當(地區教育訓練主管)駱炳銓,在一次與店長討論店舖經營的閒談之中,得知「紙風車319鄉鎮兒童藝術工程」,便開始注意紙風車劇團表演的相關訊息。他看到偏遠鄉鎮的孩子們,因難得觀賞這樣的藝文表演而興奮、展露笑顏,深受感動,也興起了想要為紙風車募款、到偏鄉幫小朋友演出的念頭。去年,全家便利商店總公司舉辦了「創意提案」的內部活動,鼓勵同仁由下而上、將創意想法提出,進而有機會付諸實現,駱炳銓即提議與紙風車合作,希望透過公司的力量,募集表演費用、到偏鄉為孩子們演出。

這樣的創意想法,經過一年多的蘊釀,終於在跨部門的協力下成形,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著手進行合作。而更具意義的是,能夠號召了台灣食品飲料界極具知名度的四大企業同聲響應。光泉、維他露(御茶園)、台灣百事食品、美商瑪氏(M&M巧克力)等企業,在全家便利商店的整合之下,將自家當紅商品納入商品捐活動中,讓簡單的購買行為凝聚為愛心歡笑的原動力,五大企業共同將駱炳銓心中小小的夢想,實現為一個首見的跨業界愛心任務,這樣的過程,讓大家看見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另一方面,全家便利商店從去年起持續關心去年八八水災災區之一的屏東山地部落。6場紙風車劇團表演的首場,也將規劃於今年8月底,將首場表演深入去年受88水災之害的屏東地區,在天災屆滿一年的同時,希望藉由充滿歡笑的文藝表演,為當地的小朋友帶來歡樂和笑容。

註一: 紙風車介紹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98年,以「讓風吹動,迎風向前走」的理念之下,辦理過許多的大型活動與演出,參與觀眾人數已遠遠超過數百萬人。2006年,由吳靜吉、吳念真、柯一正、林錦昌、李永豐等人發起了【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活動,不申請政府補助,每個鄉鎮的演出經費由民眾及企業捐款累積。只要鄉鎮達到35萬元就即刻出發,在鄉間搭起國家級的舞台,演出國家劇院級的劇碼,讓孩子的笑容也隨風綻放,一起走上藝術的第一哩路。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至今已巡迴至台灣248個鄉鎮各進行1場以上的演出,尚有71個鄉鎮尚未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