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upn-president-meet taipei-11-17-01-總統出席「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7日 蔡英文總統參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三D列印主題展等新創展區,實地瞭解產業的創新技術與發展。(2-1)

  • 總統出席「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7日
蔡英文總統參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三D列印主題展等新創展區,實地瞭解產業的創新技術與發展。(2-1) 蔡英文總統出席「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並致詞。(2-2)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出席「2016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說明政府將啟動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五加二產業創新」與「擴大投資方案」等計畫,並推動法規鬆綁,以營造友善創新環境,讓臺灣的創新創業成功。
  總統致詞時表示,面對「數位經濟」這個全新的時代,政府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如果政府不能從自己開始改變,就無法推動經濟轉型,但要改變政府的心態與政策,其實不是一個太容易的工程。
  總統指出,我國政府體制的運作相對成熟穩定,也有各種分門別類的法規,是過去半個世紀讓臺灣能快速成長的基礎。然而,政府不得不面對,這些從工業時代累積而來的資產,如今卻很有可能成為經濟創新的阻礙。
  總統進一步說明,數位科技正重新定義我們的經濟與社會生活,政府的功能與角色也需要與時俱進。首先,政府部門應有瞭解數位科技的人才,因此我們邀請唐鳳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希望借重他的經驗與視野,促進新創圈、公民社會與政府間的連結,協調跨部會推動「開放政府」及「寬頻人權」等專案;同時,讓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加快「智慧城市」的發展。
  總統也表示,這些工作都會落實在行政院即將啟動的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中。唯有政府做好準備工作,才能邀請各個亟待轉型的產業跟上新時代。
  總統提到,數位科技正衝擊現有的供應鏈。臺灣可做出最高品質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關鍵元件,但在系統整合及創新服務的面向,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此外,服務業需因應共享經濟的潮流、金融業需參與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FinTech)的趨勢,凡此均是無法迴避的挑戰。
  總統強調,數位科技也帶來新的機會。我們可運用新商業模式來解決各種社會問題,讓創新結合人性,用更多的社會責任來支撐經濟發展,這就是這個時代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創新具有風險,也可能會遭遇失敗。政府對此將提出具體方案,例如透過「五加二產業創新」及「擴大投資方案」等計畫,打造支持創新活動的市場,並獎勵長照、綠能及都市更新等內需產業與基礎建設,結合智慧應用一起發展。
  總統進一步指出,另方面,政府正推動法規鬆綁,支持《公司法》的全盤修正,增加公司設立的彈性。同時支持《科學技術基本法》的修法,增加學界人才投入創業或新創事業的管道。至於外籍人才的居留規範,政府也正全力加以簡化與放寬。
  總統也強調,臺灣原本就有很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我國有高度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生產體制,也就是中小企業。「只要你有好的創意,臺灣的工廠可以幫你做出任何產品」。此種製造能力永遠不會過時,是臺灣推動創新的優勢。她希望有更多新創團隊與本土製造商充分合作,不僅增進新產品量產的效率,也讓現有的產業注入升級轉型的動力。
  總統談及,前奧地利商務副代表解聰文(Martin W. Hiesboeck)曾發表一篇文章提到,臺灣有最好的人才,應讓他們致力於未來,而不是拘泥於當下。而這也是我們正為臺灣做的事情。事實上,創新創業要成功,應有跳脫當下、離開舒適圈的勇氣。而臺灣的經濟要轉型,也需有改革的決心。政府會全力以赴,展現決心,為大家帶來更多投資的信心。
  隨後,總統也參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三D列印主題展等新創展區,實地瞭解產業的創新技術與發展。
  包括數位時代榮譽發行人何飛鵬、巨思文化執行長陳素蘭、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引用 引用  點閱數 點閱(18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