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upn-president-apec-11-=11-02-總統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1日

  • 總統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11日
蔡英文總統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代表宋楚瑜時交流互動。(3-1) 蔡英文總統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時致詞。(3-2) 「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代表宋楚瑜致詞。(3-3)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期許代表團向國際社會表達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並彰顯我國在區域經貿發展上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的積極角色。

  總統致詞內容為:

  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於11月19至20日在秘魯利馬市舉行。今天很高興在我國代表團出發前,跟宋領袖代表及各位團員有一個見面的機會。
  我要特別感謝宋主席願意承擔重任,代表國家出訪。宋主席的從政經驗豐富,長期在公部門為國家服務,不管是在實務上的經歷,或是他的政治見解,一直都是各界敬重,也是經常請益的對象。
  我跟宋主席分屬不同政黨,政黨之間會有競爭。我們當然也有見解不同的時候。但是,當政黨領袖代表國家,參與國際事務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團結一心。因為我們共同的目標,就是要讓臺灣走出去、讓臺灣被看到。
  所以,我請宋主席擔任特使,代表中華民國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正是要表示臺灣人期待走向國際,跟世界各國合作的心願,這樣的心願跟期待,是不分朝野,也沒有政治顏色的。
  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經貿合作論壇,它的宗旨,就是要用對話和協商,來帶動區域內的經濟整合、成長及發展。
  所以,我希望借重宋主席的長才,向國際社會發聲,展現臺灣落實經貿自由化和便捷化的決心,並且也要強化跟APEC以及國際上其他經濟體的合作關係。
  趁著這個機會,我要交付宋主席以及我們的代表團幾項重要的任務。
  首先,是要透過和國際的廣泛交流,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帶回新的機會。  
  新政府就任以來,全力投入在振興臺灣經濟的工作上,而參與APEC,就是政府推動參加區域經貿整合跟新南向政策,以帶動國內產業發展的方式之一。
  今年APEC的主題是「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包括四項議題─「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區域微中小企業現代化」及「發展人力資本」。
  這些都是臺灣認同並且支持的發展方向,我期待宋領袖代表能夠在這些議題上,跟各國廣泛地交換意見,讓我們更了解各國的相關作為,以做為臺灣經濟發展的契機。
  第二,是在全球政經情勢變遷下,密切注意及關注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
  今(2016)年是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重要的一年。TPP已經在今年2月,於紐西蘭正式簽署,進入各國是否批准的程序中; RCEP也持續談判當中;這次的APEC領袖會議中,則會就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共同策略性研究報告,進行討論。
  因應全球政經情勢的變遷,也會影響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我要請全體代表團成員,在這次領袖會議中,持續了解進度,並且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第三,我要請宋領袖代表,能夠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國人民對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期待。
  為了要促進臺灣的對外貿易,我們必須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不僅要跟其他國家簽署FTA,政府也努力嘗試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機制,並且做好準備,為臺灣創造更多元、更有活力的對外經貿網絡。
  而APEC一向是我國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平台。我要請宋領袖代表,以及我國代表團成員,能藉這次出席APEC秘魯年會的機會,明確傳達我國立場,積極跟各會員領袖互動,讓世界看到臺灣能夠在區域經貿發展上,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的積極角色。
  最後,我要請政府的相關部會,以及企業界的朋友們,攜手同心,全力協助宋領袖代表及我國代表團,讓他們這次在APEC之行,能夠有很豐富的收穫和貢獻。
  在此預祝宋領袖代表及所有團員,此行圓滿成功,也感謝各位為臺灣國際參與所做的貢獻。

  隨後,宋領袖代表致詞表示,承蒙總統在百忙之中撥冗接見,且於行前交付此次出席會議的主要任務,他定不辱使命圓滿達成任務,並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在民主發展歷程中,放下黨派、團結一致,為中華民國在經濟領域上做出重大貢獻。
  宋領袖代表指出,代表團此行有三項重大任務:第一,尋找新商機,為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第二,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發展,能第一手聽取其他國家對世界變局的看法,尤其在美國總統大選後,新保護主義究否影響經貿發展等。第三,代表團此行也將與各國經濟領袖會談,除蒐整相關資料,及分享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三P精神,與全世界形成夥伴關係,並傳達中華民國做好準備、積極為世界做出貢獻的立場與決心。
  對於外交部所有同仁協助行前相關準備工作,及各部會提供與整合相關資訊,宋領袖代表除表達誠摯謝忱,並強調,代表團此行將全力以赴,為世界貢獻一分「小而美」的心力,也讓世界對臺灣「刮目相看」。
  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成員,除宋領袖代表外,尚包括宋領袖代表女公子宋鎮邁、行政院政務委員兼 任領袖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李鴻源、今週刊發言人兼社長謝金河、立法委員李鴻鈞、領袖代表辦公室機要幕僚魏志中、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志尚、PChome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宏志及臺灣工業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等人,亦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