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upn-premier-11-09-02-林揆:站在既有成果上深植努力 再創工業新風貌 日期:105-11-09

林揆:站在既有成果上深植努力 再創工業新風貌
日期:105-11-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2016年11月9日林全院長出席「第七十屆工業節慶祝大會」。105.11.9dsc_5400.jpg行政院長林全今(9)日出席全國工業總會「第70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表示,由於過去工業發展的成就,讓臺灣在國際間佔有非常好的競爭優勢,我們要在此一基礎上深植努力,讓工業往前走,支撐國家經濟長期發展;也期盼產業與政府共同努力,為我國工業再創新局,成為帶動臺灣經濟成長的動力。

林院長指出,臺灣在1960到1980年代期間,隨著工業的快速成長與發展,將經濟推向巔峰階段,而有今日發展的成果,即便在90年代之後,商業與服務業的成長佔GDP比例逐年提高時,工業的發展依然重要。

林院長以美國近年來不斷提出要找回工業來增加就業機會為例強調,過去臺灣因為產業外移,就業機會減少,進而造成國內現今社會貧富差距懸殊,所得分配惡化,因此,在全球化過程中,政府如何確保國家既有的工業競爭力,推動工業成長,帶動就業人口增加,並維持一定的就業水準,是相當重要的挑戰和課題。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在全球化過程中,許多科技革命不斷地改變工業生產模式,包括近年提出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希望透過網路、智慧化科技與既有的傳統工業結合,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物聯網等,由此衍生更多商機及不同的生產型態,帶動產業革命和工業改變,這也是我國未來發展的基礎。林院長特別引用大會主題「產業奮起 再創新局」強調,希望看到臺灣工業有新風貌,期盼產業與政府共同努力,為我國工業再創新局,成為帶動臺灣經濟成長的動力。

為因應各種產業挑戰,解決水電、土地、人力等各種基本問題,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林院長重申,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的目的,即在保持企業持續前進的動力。此外,為拓展市場,讓臺灣企業不僅在中國大陸佈局,也能夠在東南亞及全球各地發展生根,政府因而制訂南向政策,期盼我國產業與東南亞或南亞地區國家開展多元穩固的經濟關係。

為將臺灣打造成為具投資與人才吸引力的環境,林院長進一步強調,政府已著手檢討相關制度、鬆綁有關法規,例如最近所提出的「電業法」鬆綁,在確保臺灣供電無虞,進而產生許多新創產業;未來政府更將以特別立法方式,打破高階人才在臺灣工作的限制;至於稅制所造成的公司營運困境,政府也將陸續推動相關檢討。

最後,林院長再次強調,唯有政府與產業溝通、設定目標,攜手共同努力,創造更好的經濟成果,住宅、勞工等分配與社會正義問題,才能夠進一步獲得解決。
  •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