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upn-legislative-president-11-10-05-台灣民主基金會公布本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 蘇嘉全:民主與人權是國際通行證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今(10)日公布第十一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在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本院秘書長林志嘉陪同下,公布本屆得主為「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並將在12月10日舉行頒獎儀式。蘇院長表示,「亞洲民主人權獎」每年向國際公開徵求提名,經過嚴格公正的審查程序,因此得獎者都是實至名歸。

蘇院長首先表示,「亞洲民主人權獎」選在12月10日進行頒獎,有著非常特殊的涵義,因為12月10日不僅是國際人權日,也是台灣民主發展非常關鍵的一天。蘇院長指出,1979年的這天,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激發了台灣公民意識的覺醒,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更加重視民主與人權的價值。

蘇院長指出,當年國際社會大力聲援台灣人民,加速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腳步。也因為曾親身參與台灣追求民主化的過程,蘇院長更能感受到,認同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就像擁有一張國際通行證,能夠行走在世界上每一個地方。

蘇院長強調,「亞洲民主人權獎」設立的目的,就是秉持著「銘記過去,傳承未來」的精神,鼓勵亞洲地區積極促進民主與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他指出,過去得獎者有無疆界記者組織、泰緬邊境「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蒙格醫師、自由北朝鮮電台創辦人金聖玟先生、海上難民救援組織、國際終止童妓組織等。蘇院長表示,這些獲獎的人士或團體,遍佈整個亞洲地區,成為民主與人權的重要典範,「亞洲民主人權獎」也已經是亞洲地區最具指標性的民主人權獎項。

隨後蘇院長宣布,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是「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蘇院長指出,台灣在威權時期,也發生過大量政治性「強迫失蹤」事件,當時許多台灣人民不明原因遭到逮捕問話,甚至從此音訊全無。蘇院長回憶當年自己也曾參與失蹤者的營救任務,因此深刻體會到,失蹤者家屬害怕難過的心情,也深知在威權國家,人權組織的處境非常艱難。

蘇院長表示,「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長期以來推動聯合國通過反強迫失蹤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近年來也積極遊說各國政府加入簽署,對於促進各國正視失蹤者家屬的權利,以及受害者的司法正義功不可沒。最後,蘇院長強調,今年的「亞洲民主人權獎」,就是要特別感謝並肯定他們,為人權所做的努力。

會後蘇院長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昨日的黨團協商,蘇院長表示,昨天下午的協商大家總算都各自退讓一步,不必討論委員會的是非對錯,願意重新審議。蘇院長指出,民主進步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都同意利用下星期時間,將法案重新審議,也期待國民黨團在其他黨團都退讓一步的同時,能夠簽字同意,讓下星期的委員會審議能夠進行。

有關美國大選結果是否出人意料,蘇院長表示,其實政府不會壓寶任何一個國家的選舉結果,至於社會一般人的看法,則有他們的角度來評估誰會當選,蘇院長也祝福川普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對於美國選舉結果對台灣未來的影響,蘇院長表示,政府仍需一段時間觀察,畢竟昨天川普才當選。蘇院長說,相信政府已經有縝密的規劃,要看美國這段時間的發展,才能決定未來的政策。
回上一頁
 
  
分眾導覽_一般 分眾導覽_影音 分眾導覽_委員 分眾導覽_議案個人化服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