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upn-interior-11-09-04-與人民共創民主、多元社會 內政部表揚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 日期:105-11-09 資料來源:內政部 為促進社會團體

與人民共創民主、多元社會 內政部表揚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
日期:105-11-09    資料來源:內政部
為促進社會團體健全發展,內政部於今(9)日上午舉辦「104年度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頒獎典禮」,由部長葉俊榮頒獎,表揚80個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及5位優良工作人員,期望團體能秉持「參與、民主、共享」的理念,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作為臺灣市民社會的楷模,帶動社會向上提升,公私部門共同營造民主、多元的社會。
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獎表揚「104年度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內政部長葉俊榮頒獎表揚「104年度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
葉俊榮表示,公共政策的擬定與推行,往往涉及無數人民的權益,政府時常需要借助人民團體的幫忙與支持,才能夠順利地推行完善的政策,因此人民團體可以說是政府推動公共政策的重要夥伴。除此之外,葉俊榮也指出,活絡的市民社會是臺灣重要的資產,不論是具有關懷視野的公民或是長期投入公益的團體,都時常透過各種方式,與政府對話、表達意見,共同創造民主而且多元的社會。
內政部長葉俊榮期望團體能秉持「參與、民主、共享」的理念,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社會向上提升。內政部長葉俊榮期望團體能秉持「參與、民主、共享」的理念,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社會向上提升。
內政部表示,全國性社會團體已從95年的7,150個增加至今(105)年1萬4,484個,10年來成長達2.02倍,由此可知市民社會相當活絡。這其中有許多社會團體,長期從事各項慈善及公益活動,關懷弱勢及照顧長者,內政部期盼藉由表揚績優全國性社會團體,讓社會充滿更多正能量。
例如今年獲頒優等的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就是由一群關心漸凍人的夥伴及病友共同組成,現任理事長陳大謀,35歲事業邁向巔峰之際,卻被醫生診斷出「漸凍症」,他沒有抱怨,反而積極思考病後生活,99年起他更擔任生命教育講師,多次走進學校分享生命體悟。現在雖然全身癱瘓,但他化阻力為動力,彰顯出正向的人生態度,鼓舞許多類似疾病的病友。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理事長陳大謀代表台灣病友在2015運動神經元疾病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說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理事長陳大謀代表台灣病友在2015運動神經元疾病國際研討會發表演說
葉俊榮說,社會團體透過多元的角度及方式,帶給社會穩定的力量,明(106)年適逢臺灣解嚴30年,政府為扶植、支持社會團體,並進一步活絡公民社會發展、鬆綁對人民團體的管制,內政部目前朝「健全化、鬆綁化、促進化」三大方向著手研修「人民團體法」,像是將現行人民團體實施逾20年的「許可制」,鬆綁為更開放自由的「登記制」,落實民主運作機制,逐步營造人民團體的友善環境,共創民主、多元、共享的市民社會。
內政部表示,為強化社會團體公益性質及發揮標竿學習精神,今年特別修正評鑑要點,評鑑方向朝向社會團體財務公開透明化,增列公益勸募活動的評分項目,並邀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參與評鑑及鼓勵績優團體,參加線上博覽會,達到相互學習及網路行銷的功效。
像是現今社會耳熟能詳「愛的手鍊」及「老人保護」,幕後推手是今年獲選優等的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除了倡導維護老人權益,也從事第一線的服務,如獨居長輩圓夢計畫。幫助獨居長輩,重溫冬天洗熱水澡的感覺,或募集長輩家中所需物品,這些日常生活用品,對經濟弱勢的長輩們而言,卻是「夢想」,因此每年舉辦圓夢計畫為長輩募集物資,減輕負擔,讓長輩感受到社會對於他們的愛與關懷。
內政部強調,政府施政需要非營利團體的協助與支持,因此人民團體與政府是互動合作的夥伴關係,希望透過評鑑與表揚,達到相互觀摩學習的效果,促進各團體健全發展,並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攜手建構一個全民參與、安全無虞、福利照顧、服務便捷與永續發展的優質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