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upn-education-11-11-06-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果發表會」登場 日期:105-11-11 資料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於本(105)年11月11日、12日在花蓮縣慈濟科技大學辦理。「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果發表會」,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專校院推動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工作的主管共聚一堂,除展現原資中心成果與特色外,並探討相關主題,讓各校得以彼此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以提供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更友善的學習環境,並更貼近學生的需求的服務。 教育部表示,自104年起每年辦理本會議,本年特別以成果發表會方式呈現,展現北中南東四區學校跨校合作推動原住民學生生涯發展工作的成果及特色,讓各校得以彼此觀摩,包含辦理原住民大專青年生涯發展暨文化體驗營、原住民族社團博覽會等(北區學校)、原住民學生聯合迎新、輔導人員培訓營等(中區學校)、原住民大專青年部落返鄉服務、傳統文化體驗營(南區學校)、校際師生交流、原住民學生歌唱比賽等(東區學校),對於增進各校原住民學生學習、成長、交流及適性發展,實有助益。 此外,本會議特別邀請文化大學林福岳教授、國立東華大學陳張培倫教授分就「原資中心與原民生的互動與陪伴」,以及「原資中心如何與校内行政單位合作」等講題,分享寶貴經驗及作法;另採分組討論形式,就「學校設置原資中心最大的困難」、「原資中心應提供原住民族學生之服務有哪些?」以及「面對原住民族學生休退學時的輔導」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列出可行的具體作法。並且會議更規劃至花蓮光復太巴塱部落進行原住民族文化巡禮,期藉由學校師長親自走訪原住民學生生長環境,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需求的原住民族教育。 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8條鼓勵各校設置原資中心的規定,教育部每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專款挹注經費支持原資中心的成立及運作,原資中心可提供校內原住民學生生活、學業、就業等一站式的服務,可謂是原住民學生另一個家,也為校內實施原住民族教育之中心堡壘;除深化原住民學生對本身文化的了解與認同外,也提供全校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諮詢建議,有助發展多元文化校園環境。教育部說明,未來將擴大補助學校數,鼓勵更多大專校院設置原資中心,掌握原住民學生學習情形並提升學習成就;另規劃建置區域原資中心,以整合資源,提供區內各校聯繫、資源分享平臺,並協助區內學校原資中心運作,以回應更多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在生活、學業以及民族教育上的需要。

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果發表會」登場
日期:105-11-11    資料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於本(105)年11月11日、12日在花蓮縣慈濟科技大學辦理。「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成果發表會」,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專校院推動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工作的主管共聚一堂,除展現原資中心成果與特色外,並探討相關主題,讓各校得以彼此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以提供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更友善的學習環境,並更貼近學生的需求的服務。
教育部表示,自104年起每年辦理本會議,本年特別以成果發表會方式呈現,展現北中南東四區學校跨校合作推動原住民學生生涯發展工作的成果及特色,讓各校得以彼此觀摩,包含辦理原住民大專青年生涯發展暨文化體驗營、原住民族社團博覽會等(北區學校)、原住民學生聯合迎新、輔導人員培訓營等(中區學校)、原住民大專青年部落返鄉服務、傳統文化體驗營(南區學校)、校際師生交流、原住民學生歌唱比賽等(東區學校),對於增進各校原住民學生學習、成長、交流及適性發展,實有助益。
此外,本會議特別邀請文化大學林福岳教授、國立東華大學陳張培倫教授分就「原資中心與原民生的互動與陪伴」,以及「原資中心如何與校内行政單位合作」等講題,分享寶貴經驗及作法;另採分組討論形式,就「學校設置原資中心最大的困難」、「原資中心應提供原住民族學生之服務有哪些?」以及「面對原住民族學生休退學時的輔導」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列出可行的具體作法。並且會議更規劃至花蓮光復太巴塱部落進行原住民族文化巡禮,期藉由學校師長親自走訪原住民學生生長環境,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需求的原住民族教育。
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8條鼓勵各校設置原資中心的規定,教育部每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專款挹注經費支持原資中心的成立及運作,原資中心可提供校內原住民學生生活、學業、就業等一站式的服務,可謂是原住民學生另一個家,也為校內實施原住民族教育之中心堡壘;除深化原住民學生對本身文化的了解與認同外,也提供全校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諮詢建議,有助發展多元文化校園環境。教育部說明,未來將擴大補助學校數,鼓勵更多大專校院設置原資中心,掌握原住民學生學習情形並提升學習成就;另規劃建置區域原資中心,以整合資源,提供區內各校聯繫、資源分享平臺,並協助區內學校原資中心運作,以回應更多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在生活、學業以及民族教育上的需要。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