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upn-vice president-10-03-03-副總統出席「2016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新生歡迎會」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3日

  • 副總統出席「2016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新生歡迎會」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0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由外交部、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合辦的「2016年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新生歡迎會」,並期盼獲獎來臺留學者能儘速適應新環境,展開人生新旅程,完成自己的夢想。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華獎」是中華民國政府鼓勵具有潛力的優秀外國學生來臺求學的國際性計畫,分別由外交部、教育部及科技部合作辦理。本計畫自2004年起開辦,迄今已吸引來自全球約10,167名各國學生加入此計畫,成果豐碩,每年參與本計畫的學生人數及素質均逐年提升,顯示本計畫已獲國際社會的廣泛迴響,正面效益持續成長。
  副總統說,「臺華獎」是一個交流平台,可以提供各國青年學生瞭解臺灣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各層面的發展,體會臺灣人民熱情、友善及勤奮的特性,以及我國多元、傳統且精緻的文化底蘊,並將在臺灣學習的經驗轉化為貢獻母國的力量。許多受獎生畢業返國後,不僅成為各國的社會菁英分子,也成為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友人。這不但有助增進臺灣的能見度,也促進臺灣與世界各國的交流。
  副總統提及,一位來自友邦聖文森國「臺灣獎學金」的畢業生貝婷(Dr. Bettie Baptiste- Adams),就是看上臺灣在醫療品質和公衛防疫領域上備受國際肯定,吸引她來臺學習。今(2016)年畢業後返回母國,進入公共衛生機構服務,並為加勒比海地區茲卡病毒的防疫工作做出貢獻。
  副總統談及,新政府於今年5月20日上任後,積極推動以和平為核心理念的「踏實外交」,不好高騖遠,不虛耗資源,不任意衝撞,善用臺灣的比較優勢,運用智慧,為擴大我國外交空間,維護國家整體利益積極努力。
  副總統指出,新政府也希望全面運用並結合民間、地方政府、青年世代和企業界的能量,共同推動多層次與多面向的外交,讓臺灣成為「亞洲新價值」的典範,而此一「亞洲新價值」的主要內涵除參與式民主、公平分配與社會正義外,還包括以創新為基礎的經濟及積極和平的外交作為。
  最後,副總統表示,來臺留學者均從遙遠的家鄉來到臺灣,展開人生另一段學習的旅程,期勉同學們一定要懷抱熱情,堅定信念,不畏艱難、不怕辛苦地走到最後一哩路,完成自己的夢想。
  包括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教育部次長陳良基、科技部主任秘書趙錦蓮、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各國駐華使節及代表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