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upn-taipei poet festival-10-03-10-2016臺北詩歌節10月8日正式開跑 「亞洲的滋味」盡顯詩作多元樣貌

2016臺北詩歌節108日正式開跑
「亞洲的滋味」盡顯詩作多元樣貌

一年一度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北詩歌節, 已成為國內外詩迷每年期待的秋之饗宴。 今年首度加入駐市詩人計畫,透過詩人的視野替臺北留下記憶。20 16臺北詩歌節已「亞洲的滋味」為題, 取自於香港詩人也斯筆下的五個字,策展人鴻鴻、 楊佳嫻邀請來自韓國、日本、中國、香港、緬甸、菲律賓、 法國及西班牙的詩人翻譯家來臺, 期盼能引領大眾以詩歌品嘗亞洲繁複而深邃的滋味。108日起至 1023日,為期半個月邀請詩迷們一起體驗詩的秋宴。

  2016
臺北詩歌節將透過一系列講座與詩的跨界展演,於中山堂、 誠品信義店、金石堂城中店、閱樂書店、思劇場、紀州庵文學森林、 臺北國際藝術村、敦煌書局中山營業所等地, 展現屬於臺北城的亞洲詩歌文化。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謝佩霓出席記者會時指出「詩,是準確的語言, 在最精簡的可能性下保留最多的可能」。 從現代詩宣言到超現實主義, 創作者與藝術家透過藝術溝通改變了整個感官意象, 亞洲的滋味就是一種「人的滋味」, 如何與自己自處及如何與他人共處。謝局長更進一步指出, 藉由詩歌節呈現出的臺北,不只有喧嘩的一面;臺北屬於所有人, 也超越地理國界的藩籬,從一個斷面中,臺北就剖出了「 亞洲的滋味」,既能匯聚各種文化, 但也能從中展現道地的臺灣風味。

今年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首度舉辦的「駐市詩人計畫」, 邀請中國詩人樹才進駐臺北。 上週甫抵臺的樹才在記者會上除了表達對於即將進駐臺北的期待, 也提到「整潔」、「自在」是他對臺北的第一印象。 樹才也會在進駐期間為臺北寫詩,留下美麗的痕跡。身兼詩人、 翻譯家、外交官、文學博士、兒童詩作家等多重身分的樹才, 曾在北京、大理、巴黎三地生活,累積廣闊的文化視野, 這次除了會為臺北寫詩外,亦會開設駐市專題講座, 與國內外詩人交流;致力於兒童詩歌寫作教育的他, 這次也會舉辦童詩工作坊,帶領孩童輕鬆進入詩的世界。

每年均能邀請到諾貝爾文學獎等級的「大師專題」, 是每年詩迷最關注的,今年則是邀請到高齡83歲、被譽為「 韓國李白」的國寶級詩人高銀來臺交流。從12歲開始寫詩的高銀, 一生經歷日本殖民、韓國戰爭及出家為僧, 看盡生命的流離與死亡的虛無。他一生的作品豐富,包含詩、小說、 隨筆等共150多部,詩作便占了70部,其中又以經營半生、長達 30卷的《萬人譜》被譽為20世紀世界文學史上最超凡的壯舉, 艾倫金斯堡更封高銀為「帶鬼氣的韓國詩歌菩薩」。這次特別開設2 場專題講座,將與國內詩人初安民、陳芳明、郭漢辰對談交流。

國際貴賓則是邀請到法國的詩人兼翻譯家法蘭西斯貢布(Franc is Combes),日本詩人兼批評家野村喜和夫, 翻譯家三木直大與及川茜,香港詩人飲江與宋子江, 緬甸詩人颯雅林恩(Zeyar Lynn)以及菲律賓的詩人康琪汀娜克魯茲(Conchitin a Cruz)特別來臺交流。講座將聚焦於「亞洲」此一地理位置, 從現代詩學的交鋒與比較,到詩如何表現風土與心靈、 如何轉譯至不同文化。尤其是關於日本現代詩東南亞移工的講座, 與臺灣文學與現實或隱或顯的連帶,更是富有意義。

在「詩演出」部分,今年適逢對臺灣文學發展影響深遠的現代派宣言 60週年,由鴻鴻策畫、楊佳嫻主持的《現代派在野外── 現代派宣言60年紀念演出》將在1023日晚間7點於中山堂中 正廳開演,期待為本屆詩歌節畫下美好的完結。 此次閉幕演出邀請到編舞家劉冠詳與其團隊,以「 詩人紀弦及其時代」為創作主軸,將1960年代的時勢、 社會文化事件、與紀弦主編之《現代詩》內容交相印證, 以實驗性的舞蹈、戲劇、音樂、誦詩的完整舞作演出, 詮釋這個波瀾壯闊的文學運動。除演出外, 亦會邀請多位國內外詩人輪番上臺朗詩,展現詩與藝術交融的夜晚。 演出需索票入場,自108日早上930分起於中山堂及KKT IX開放免費索票,每人限索4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廣受好評的「跨領域詩展演」,今年邀請到西班牙解構派網路詩人兼 數位藝術家的蒂娜艾思卡哈(Tina Escaja),專長在數位藝術、機器詩作(robotics)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與多媒體展示等跨領域藝術結合, 展現出詩的多元創意。本次的專場座談《數位與機械的詩意》 將分享她結合詩與數位藝術的創作經驗,而《女巫的下水湯》 特別邀請到臺灣劇場導演黃郁晴, 帶領多位劇場演員以精采的讀劇演出詮釋這齣蒂娜艾思卡哈所寫的三 幕悲喜劇,展現詩意與戲劇媒合的巨大張力。

去年引起熱烈迴響的「詩行動」這次也沒有缺席, 以主題性工作坊帶領不同種族及年齡進入詩的世界。《童詩工作坊》 邀請到兒童文學家林世仁與駐市詩人樹才, 以遊戲方式引導兒童進入詩的世界,已經對外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菲律賓移工詩作坊》則是由菲律賓詩人康琪汀娜克魯茲帶領對寫作 感興趣的移工朋友們,一同說話、讀詩,分享懷念的家鄉、 異地工作的心境,報名時間至1016日為止。 報名方式請洽臺北詩歌節官方網站。

連三年舉辦的「多元成詩」徵件,成果豐碩, 今年還特別邀請過去得主陳明潔為詩歌節創作宣傳短片, 展現出累積多年的成果,今年收件近兩百件且徵得包括影像、文字、 圖像、停格動畫等作品, 其中甚至有使用社群臉書及裝置與影像紀錄的特色之作。今年將在9 月30日於臺北詩歌節官網公布入圍名單, 開幕時公布前三名及佳作七名,並於官網公布得獎作品。

2016年臺北詩歌節規劃一系列的講座與跨領域展演, 從藝術村到書店,從白天到夜晚,讓亞洲的滋味在臺北街頭飄香。 種種文化的衝擊與歷史的火花,一樣的亞洲,不一樣的過去與未來, 在詩歌節的串聯下,既突顯原味,又歡迎各種創意的混搭調味。 在詩人齊聚的此刻,讓整座城市因為詩而活色生香。 欲知更多詳細消息請至「2016臺北詩歌節」網站http:// poetryfestival.taipei,亦可洽「 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或詩歌節專線:0974-125- 241



2016臺北詩歌節
官網:poetryfestival.taipei
臉書:臺北詩歌節
洽詢電話:0974-125-241





2016臺北詩歌節活動一覽

◎大師專題
《唯有悲傷不撒謊》
1008(六)1430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以個人記憶詩寫失血的歷史》
1009(日)1430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駐市詩人計畫
《窺與魅之間》
1009(日)1930金石堂城中店 3F金石生活學堂
《童詩工作坊》
1012(三)1930思劇場
※童詩工作坊採報名制,99起於詩歌節官網開放報名, 報名額滿為止。

◎詩演出
《現代派在野外──現代派宣言60年紀念演出》
1023(日)1900中山堂中正廳
108起於中山堂及電子票索取平臺KKTIX開放免費索票

◎詩講座
《來自法國的明信片》
10
08(六)1930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現代、猥褻與趣味──金子光晴、萩原朔太郎與我》
1010(一)1930閱樂書店
《臺灣現代詩的可能與不可能》
1013(四)1930紀州庵文學森林2F
《島嶼抒情異相》
1014(五)1930紀州庵文學森林2F
《青年詩學論壇》
1015(六)1430紀州庵文學森林2F
《香港生活與即事詩》
1019(三)1930閱樂書店
《如何介入憂鬱的邊界》
1022(六)1430金石堂城中店 3F金石生活學堂

◎詩行動
《童詩工作坊》
1012(三)1930思劇場
※童詩工作坊採報名制,99起於詩歌節官網開放報名, 報名額滿為止。
《菲律賓移工詩作坊》
1023(日)1430敦煌書局 中山營業所
※工作坊採報名制,99起於詩歌節官網開放報名,1016報 名截止。

◎跨領域詩展演
【講座】《數位與機械的詩意》
1016(日)1430 臺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讀劇演出】《巫婆的下水湯》
1016(日)1930 臺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