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upn-executive yuan-10-04-02-政院:因地制宜推動具離島特色的澎湖縣「長照十年計畫2.0」 日期:105-10-04

政院:因地制宜推動具離島特色的澎湖縣「長照十年計畫2.0」
日期:105-10-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1051004長照2.0說明會-澎湖場行政院今(4)日於澎湖縣舉辦「長照十年計畫2.0」全國巡迴說明會,由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率相關人員出席。呂次長表示,澎湖縣的長照資源已具雛形,期望能進一步發展,讓所有長輩過得更幸福,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呂次長表示,長照2.0的意涵是希望透過健康促進、預防保健等做法,讓長者更長壽、健康。此外,該計畫希望落實社區照顧,以在地人及在地資源照顧在地人,進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建立自助、互助的制度,讓大家在自己的家鄉結婚、生子、共老;讓有能力者照顧弱勢者,受照顧者也可以走出戶外,進行社會參與,到鄰近的長照站進行醫療復健或社交活動。因此,該構想希望整個社區一起動起來,為高齡社會的來臨做準備。


呂次長進一步指出,蔡總統強調長照計畫須因地制宜,而離島地區有其特色,建議澎湖縣擬訂中長程計畫,並建置A-B-C服務點規劃,例如以里為單位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在國中學區設置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在鄉鎮市區至少設置一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同時,請一併盤點各地閒置空間並加以活化,作為老人福利與長照設施。


呂次長表示,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長期照顧推動小組」,請澎湖縣也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由縣長或副縣長擔任召集人,除可與中央形成聯繫機制外,亦可協調各單位推動長照工作,包括長照人口需求調查、照護類別分類、居住安排、資源盤點、試辦區擇定及資源落差調整等工作。


在人力資源方面,呂次長指出,希望培養在地照顧服務員,透過部分工時方式,鼓勵中高齡婦女就業;另以月薪制方式,提供穩定的工作條件,讓年輕人投入作為職業;並規劃工讀生制度,讓學生協助老人照護服務。


有關配套措施,呂次長表示,因應長照十年計畫2.0服務量能擴大、供給面增加,推動過程中可能面臨過去造成長照服務窒礙難行的法規,如屬地方自行規定,地方政府應先行檢視並鬆綁,如因權限關係無法鬆綁,可由中央透過跨部會合作給予協助。(撰稿:曾涵副,電話02-23410648)
  •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