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aiwan health-07-18-03-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設立巷弄長照站,佈建綿密照顧網 日期:105-07-18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設立巷弄長照站,佈建綿密照顧網
日期:105-07-18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為建構優質、平價並普及的長照服務,完備社區照顧體系及機制,政府積極規劃長照十年2.0計畫,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於105年7月15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進行內容討論。會中與會的各個部會、專業學者、民間團體以及縣市政府代表等,皆相當肯定目前長照十年2.0計畫之規劃,並對強化建立我國社區照顧整體模式之方向,表達認同與贊許。
長照十年2.0計畫,將以長照十年1.0計畫為基礎,擴大服務對象、擴增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時數、發展創新服務,以積極回應民眾需求,提升服務涵蓋率;並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團隊體系,以彈性、擴大、創新、整合及延伸之原則,建立高齡社會的健康照護政策,積極發展平價、普及之社區化長照服務體系。
為因地制宜發展在地化長照服務,提供預防性健康服務以及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長照十年2.0計畫特別強化建置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未來將積極結合地方政府與民間資源,於各鄉鎮廣布「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整合醫療長照和預防保健資源,向前優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向後端延伸在宅照顧,透過專業照管專員評估以及社區健康照顧團隊提供多元服務項目,同時結合交通接送服務提供小區域定時接送至服務定點,提供民眾具連續、彈性、多元的照顧服務、預防照顧以及生活支援服務,強化在地社區照顧網絡。
衛福部表示,未來將加速精進長照服務體系建置,從提供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中,向前端延伸優化初級預防功能,並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向後端則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並銜接在宅臨終安寧照顧,讓民眾在自家附近巷弄就可獲得服務,落實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目標,減輕照顧者負擔。(參考連結:http://goo.gl/lmBBhh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