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upn-premier-economic-07-21-03-林揆: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 打造中臺灣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日期:105-07-21

林揆: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 打造中臺灣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日期:105-07-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a href=105年7月21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507次會議)-IMG_3578.JPG" />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是政府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之一,也是總統的重要政見,目的是希望讓我國成為全球智慧機械及高階設備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製造中心。後續應加速整合與導入創新研發能量,建立並推廣符合市場需求的相關應用知識、經驗與技術服務的價值。

林院長要求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促成產、學、研的跨界合作,提供創新技術、國際行銷、資金與人才等方面的協作模式,共同輔導中小企業的轉型發展。

林院長指出,智慧機械產業雖然主要重點是製造面部分,但通路和品牌很重要,請相關部會協助智慧機械產業建立全球通路和品牌,並規劃相關配套。

經濟部表示,為加速我國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該部將以過去精密機械推動成果及我國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相關智慧技術,建構臺灣智慧機械產業新生態體系。在「連結在地」推動策略方面,利用臺中地區機械產業群聚優勢,以臺中市為核心,串連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區,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建構關鍵智慧機械產業平臺,有效結合臺灣都市發展規劃,提供產業發展腹地與示範場域。將智慧機械納入國際合作與併購關鍵項目,並整合產學研三方能量,以「訓練當地找、研發全國找」的方式,強化產學研合作與培訓專業人才。同時運用國際展覽等方式拓銷全球市場,打造中臺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在「連結未來」推動策略部分,經濟部指出,將聚焦資源於「長與新的關鍵領域」,即長產品生命週期與新數位經濟商業模式。未來將打造工業物聯科技,逐步推動人機物、供需的資訊流智慧化。並以推動航太及先進半導體為主,另以智慧運輸、綠色車輛、能源、機械設備、電子資訊、金屬運具、食品及紡織等產業為輔,建立廠與廠之間的整體解決方案。在核心技術面,將持續建立機械自主關鍵技術及相關應用服務,促成半導體利基型設備、智慧車輛及智慧機器人進口替代。在提供試煉場域部分,將強化跨域合作開發航太用工具機,並整合產業分工體系建構聚落,透過應用端場域試煉驗證其可操作性,再系統整合輸出國際。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有關「連結國際」之推動策略,主要分為國際合作及拓展外銷兩部分。在國際合作方面,將強化臺歐、臺美及臺日智慧機械產業交流,引進國外技術及與國際大廠合作。在拓展外銷方面,將以系統整合輸出、推動工具機於海外市場整體銷售方案及強化航太產業的智慧機械行銷,並將更進一步整合部會資源,協助產業拓展國際市場。(撰稿:曾涵副,電話:02-234106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