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upn-young-11-10-16-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線上投票起跑 紙袋人軍團街頭快閃活力催票記者會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是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線上投票起跑
紙袋人軍團街頭快閃活力催票記者會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民間舉辦的大規模青少年模擬投票。繼上周五率先登場的校園投票日後,明天早上9:00起,將連續六天(11/10~11/15)透過http://18vote.org.tw進行線上投票,邀請全國16歲至20歲的青少年針對「理想的縣市首長」及「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兩議題進行模擬投票及公投。此外目前也已收到來自縣市政府青少年中心、民間團體、店家等共同響應設置實體投票點,讓青少年能夠實際體驗如何行使公民投票權;週間還有18所大專院校和高中職校園共同舉辦校園投票日,讓年輕學子有更近便的投票管道。民眾如要查詢實體投票點,也可上18vote.org.tw網站查詢。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力催票團,在線上投票日開跑前一天,於年輕人聚集的西門町,和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合作,透過紙袋人軍團快閃方式,向全國在民國83年至87年間出生的青少年朋友活力催票。只要你是年滿1620歲的青少年,記得11/10()11/15()到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http://18vote.org.tw)進行線上投票,為自己的未來投下重要的一票。
台灣的青少年一直面臨「轉大人」的成年年齡卡關的窘境,滿十八歲時,必須要承擔大部分成年人應盡的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時,卻未被視為具有公民身份。甚至十八歲就可以報考公職,執行國家公權力的同時,卻在二十歲前仍沒有權利選出自己的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實為權利義務不對等之不合理現象。且縱觀世界各國,台灣和許多國家面臨一樣的「人口老化」、「資源分配不均」等議題,當世界各國透過賦予18歲,甚至是16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的門票(選票)時,台灣卻悖離民主潮流,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堅持20歲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
台少盟和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呼籲150萬名「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選舉公民們,不要輕看你手上的一票:
1.            因為這一票能夠改變以往與年輕人或未來相關的政策,青少年無法參與決定或想法不受重視的窘境。
2.            因為這一票能夠改變過往候選人只討好部分選民,制定出各式買票式的福利,沒有選票的青少年權益被排擠,使得年輕人沒有拿到好處,卻只拿到了債務。
3.            因為這一票能夠展現年輕人具備關注公共事務及政策的能力,並支持需要選票來爭取權益的青少年,能盡早爭取合理的權益,如打工/就業、文化休閒、社會參與等權益。
4.            此次投票結果若「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公投」結果同意多於反對,便可施壓要求立法院、行政院還我合理投票權。
 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選務工作準備期間,多位青少年為了能夠讓更多的同儕了解投票與公民權利議題,也發揮青春的創意,設計出各式的文創設計:(相關設計圖像請見附件新聞稿word檔)
 左側的圖案設計,來自彰化的高職生曾泓睿。他表示我們是學生,我們有無限可能;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十七歲,從小到大算是看遍了大大小小的政治新聞以及各種選舉過程。有些懂、有些不太能明白,隨著年紀增長,瞭解了越多越是覺得 : 政治人物操弄著國家政策,胡搞我們的未來!所以,這次該是我們用投票來決定我們的未來,但其實我這輩子仍然還沒見過「真正」的選票,所以腦中浮出了選票應該要有而且最簡單的概念 : FUTURE。投票正義,十八歲開始,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
        這些圖像的設計,來自輔仁大學的學生王翰仁。21歲的他認為,有時候想為自己發聲,但是既定的刻板印象卻讓我們止步。有時候過多的標籤,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比較好。其實我們並沒有不同,我們都只是想變得更好而發聲。  
更有匿名寄來支持青少年投票日的朋友,以非常有創意的方式排列出世界推動投票權的歷史,以此象徵著這一次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是一場關於世代正義,關於年齡的投票正義的行動。聯盟再次呼籲民國83年至87年間出生的1620歲的青少年朋友,在11/1011/15,一定要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護照等),透過線上投票、校園投票或實體投票等任何一種方式,不僅要讓青少年的聲音被聽見,也為自己的未來,投下重要的一票。


新聞聯絡人:台少盟 秘書長 葉大華

沒有留言: